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乳癌

  乳癌的放射線治療目前已為此疾病標準治療方式之一,其適用於乳癌患者接受局部手術切除之後,乳房組織必須再接受放射線治療以提高局部的控制率。對於乳房全切除的患者,若屬於局部復發高風險者,胸壁及下頸部淋巴循環也建議使用放射線治療以提高控制率。

  一般標準的放射線治療療程為期將近六周左右,周一至周五每天實際治療時間約為十至十五分鐘。對於某些特定病人,如年紀大、早期的腫瘤等則可以考慮提高單次治療劑量以縮短放射線治療療程的方式治療,因而可把療程縮短為約四週左右。

  本院所提供的放射線治療技術,除了傳統的成對相切照野(a pair of tangential fields)以避免肺部接受過高放射線劑量外,還有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藉由電腦程式調控放射線的劑量,使得患者所接受的劑量均勻分布,以降低急性或慢性的毒性反應。目前本科還引進呼吸調控的方式(deep inspiration breath hold; DIBH)治療左側乳癌,利用深吸氣並憋氣約二十至三十秒的時間做單照野照射,再由兩個至數個照野組合成完整的放射線治療。整個過程都由電腦監控患者呼吸模式,病人亦可即時觀察到自己當下的呼吸模式。此技術的目的是減少心臟及左側冠狀動脈的放射線劑量,以降低對心臟功能的影響。

  對於局部分期較嚴重的乳癌患者(尤其是左側乳癌的患者) 亦可採用本院新發展的質子治療。由於質子特殊的物理性質,此種放射線分布於腫瘤周邊的正常組織(如心臟、肺臟)的劑量會急劇地降低,因而預期將來因放射線所引發的後遺症(如冠狀動脈疾病或缺血性心臟病)可能因此種治療而明顯減少。

白冰清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