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婦癌

  放射線治療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症的主要治療方式中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依據各發生部位之不同而有根治性放射治療或手術後輔助性放射治療或緩解性放射治療。

  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的放射線治療型式有體外放射線治療和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兩種,通常兩者必須搭配成為完整的療程。而體外放射治療的範圍主要取決於淋巴結轉移的數目與位置,在某些高風險患者其照射範圍除了骨盆腔區域外還須涵蓋至主動脈旁淋巴結即延展範圍放射線治療(extended-field radiotherapy, EFRT)且同時合併化學治療,無疑地更增加患者產生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瀉、腹脹、腹痛、白血球降低、膀胱炎或直腸炎等副作用之程度。現今因機器及技術之進步,利用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銳速刀弧形放射線治療以及影像導引定位等技術,使放射線射束可更精確地投射在欲治療之區域並降低正常組織之劑量,治療相關之副作用比以往照野只有前後對照或前後及左右對照共四照野的治療方式明顯地減少。

  質子治療在婦癌的應用,主要之臨床考量為骨盆腔器官位移的因素,雖然質子擁有布拉格尖峰之劑量分布的優越性,但因為質子劑量分布對於組織的位置的改變非常敏感,而患者子宮體、子宮頸、陰道之位置常會隨膀胱與直腸的脹縮或腫瘤縮小而大幅改變其原始定位,使得治療精確度會受到影響,所以骨盆腔放射治療是否採用質子治療能得到最大的好處,則必須與您的醫師討論。不過,延展範圍放射線治療(EFRT)所須要照射的主動脈旁淋巴結區域並不受膀胱與直腸的脹縮所影響,可利用質子擁有布拉格尖峰之劑量分布的優越性配合質子強度調控技術配合點狀掃描治療(spot scanning),能對主動脈旁淋巴結區域提供極為精準的放射線劑量給予,並有效地保護重要器官、降低治療相關之副作用,並且能夠提供同步整合加強治療之技術,可局部提升腫瘤之劑量,增加腫瘤的控制機會。

黃意婷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