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咽喉癌

質子治療與咽喉癌

質子治療可精準控制治療劑量分布的特性,可有效治療癌症,並減少重要器官接受的輻射傷害。近年來由於強度調控質子治療技術(intensity-modulated proton therapy)的成熟,讓質子治療的優勢可以實現於咽喉癌的患者身上。與光子治療相比,病人接受質子治療時,重要的生理功能衰退可以顯著的減少。 根據美國MD Anderson醫學中心的報告,強度調控質子治療可減少治療對咽喉的傷害,降低插管餵食的機會。其它副作用的危險也因質子治療降低。這使患者更能保持自己的健康狀態,並改善治療中和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質子治療臨床研究

我們希望能以最嚴密的方式進行強度調控質子治療治療,也就是臨床研究。臨床研究並不是沒有用過的治療,而是以嚴格的方式進行標準化的治療,如此才能確保治療的品質。當咽喉癌病患接受質子治療時,會進入一個前瞻性的觀察研究。治療中會以檢查及問卷取得治療相關的資訊,進行嚴格的監控,進而確保質子治療的品質。

質子治療的過程

咽喉癌強度調控質子治療每天需15到30分鐘的照射,每週五天,共7到8週。期間副作用的嚴重度因人而異,但醫療人員會予以適當的處理。當然並非每個病患都適合接受質子治療,對於是否適合以質子治療或有其他相關問題,歡迎與至本科與專業人員進一步討論。 

范綱行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