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眼球黑色素瘤

  眼球黑色素瘤是成人最常見的眼睛腫瘤。根據美國的SEER報告統計,眼球黑色素瘤每年的發生率約為每百萬人口中有6人左右。但根據台灣癌症報告顯示,每一年大約只有10~20個病例產生。尚未遠端轉移的眼球黑色素瘤,最主要的治療目標是局部控制。以前,眼球摘除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手段,但是現在只針對於較大尺寸的黑色素瘤,或是有其他合併症者使用。

  保留眼球的放射治療已經一再的被證實可以有相當於眼球摘除手術的疾病局部控制率、遠端轉移控制率以及整體存活率。使用現代技術以直線加速器來進行放射線光子的治療方式,已有了新的可能性。像是近十年來對於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的研究也提供了新的治療選擇。

  此外其他的放射線還有帶電粒子,包含質子、氦原子核等,也已經建立了30年的治療經驗。由於有著名的布拉格波峰之特性,質子治療可以提供更高精確度的治療。在世界各地的質子放射治療報告指出,中小型腫瘤10年局部控制率達九成五,存活率可達九成。而且根據2013年發表於美國放射腫瘤學會的文獻指出質子治療方式相較於其他種類的放射線,可以減少視網膜的傷害以及白內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