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標靶真光刀 (True Beam)


真光(trueBEAM)放射治療機,效能提升八倍,誤差小於1毫米。

真光(trueBEAM)放射治療機除了提供傳統的6及10 MV高能光子射束外,更嶄新的具備6及10 MV-FFF(Flattening Filter Free)高強度模式,最高的輸出劑量率可以達到每分鐘2400 MU,相較於一般模式的每分鐘600 MU,或已拆除的Siemens Primus的每分鐘300 MU,效能提升了數倍,病人治療所需的時間也有機會大幅的縮短。此外,trueBEAM的機械動作及射束控制的精密度也是目前所有加速器治療設備最高的,近8頓重的治療臂,旋轉一圈中心軸的差異僅有約直徑0.6 mm。然而,8倍於舊機的劑量率代表原作業場所的輻射屏蔽規劃需要審慎的重新評估,以確保工作人員及病人的輻射安全。同時,高精密的機械裝置與高準確度的數位控制系統,更需要詳盡的品質驗證程序,以發揮該設備應有的高水準表現。


高效能也同時是高安全的作業環境

在輻射安全評估的部分,除了應用原作業場所的結構平面圖作所需增加的輻射屏蔽計算外,更利用原治療機尚未拆除之際,詳盡的實際量測該治療機對於週邊環境各參考點的劑量值,考慮新舊設備的劑量率及所產生最大射束能量的差異,綜合推算新機裝設後所需增加的鉛屏蔽厚度與鋪設的位置。充分的數據收集、放射物理學專業知識的應用,再加上落實的工程施作,在新機裝設完成後,以最大能量與最高劑量率的照射輸出下,各參考點的劑量值與評估值幾乎相同,所有評估點皆符合輻防法規的要求(管制區< 10µSv/hr,非管制區< 0.5 µSv/hr)。在充分掌握變因的詳盡計畫下,大幅節約了屏蔽工程的費用,也提供了一個安全的輻射作業環境。  


真光放射治療機足以執行最高精密度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或放射手術

在品質驗證的部分,由醫學物理科的醫學物理師們依據接收測試的標準作業流程,依序驗證包括各原件的機械運動準確性、輸出射束的能量與劑量分佈正確性及各操作功能的有效性等項目作完整的測試。整體而言,trueBEAM的機械動作的準確性差異< 1 mm。射束能量的準確性差異< 0.5%。此種等級的精密度,已足以執行精密度要求最高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或放射手術(SRT / SRS)或立體定位軀體放射治療(SB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