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鼻腔及鼻竇癌

什麼是鼻腔及鼻竇癌

長在鼻腔及鼻竇的惡性腫瘤稱為鼻腔及鼻竇癌,鼻竇包括上額竇、篩竇、蝶竇及額竇,鼻腔及鼻竇癌屬於罕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鼻腔及鼻竇癌的早期症狀和慢性鼻炎及鼻竇炎的症狀類似,所以很不容易早期診斷。鼻腔及鼻竇癌好發於老年人,且以男性病患居多。

鼻腔及鼻竇癌的治療

治療鼻腔及鼻竇癌的方法主要有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三者相輔相成;如何配合,需視腫瘤分期及病人身體狀況而定。對於早期的鼻腔及鼻竇癌,可以直接手術切除。若病患不適合開刀或不願意開刀,則可考慮單純放射治療或合併化學治療。晚期的鼻腔及鼻竇癌因為疾病進展較嚴重,一般建議合併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另外,若病患不適合接受化學治療,仍可考慮接受局部放射治療,可有局部控制腫瘤及減緩症狀之效果。

鼻腔及鼻竇癌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利用直線加速器釋出的X光或是迴旋加速器產生的質子射線,透過電腦治療計畫系統的運算,直接照射腫瘤部位及附近的淋巴腺。放射治療的進步,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影像導引放射治療、銳速刀,已改善副作用。質子治療的物理特性,讓它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正常組織之照射劑量,可以提升放射治療的品質,也可降低眼睛及腦部的照射劑量,進而減少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洪宗民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