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小兒腫瘤

  小兒腫瘤需要許多專科合作以完成治療,整合治療使得原發病灶部位的控制率提高,遠處轉移的機率降低,進而改善存活率。

  放射線在兒童腫瘤的治療,常見的應用範圍有:

1. 放射線合併化學治療來根除腫瘤:針對一些具有高度放射線敏感性的腫瘤,如:腦部生殖細胞腫瘤、早期何杰金氏淋巴瘤。

2. 在手術後的輔助性放射治療:針對原發病變部位的照射,以清除殘餘腫瘤,降低局部復發的機會,如:腦部原發性惡性腫瘤、軟組織肉瘤、神經母細胞瘤、威爾姆式腫瘤等。

3. 骨髓移植前的全身放射治療:藉由化療和全身放射治療讓身體準備好接受新的、健康的幹細胞,並且移除殘餘的癌細胞。

4. 緩解症狀的放射線治療:針對因腫瘤位置或其它因素無法手術切除的病灶,或是癌症轉移及復發的病患,以放射線治療減輕腫瘤造成的不適,如:骨瘤、復發型淋巴瘤、視網膜母細胞瘤、顱咽管瘤等,及其他轉移性病灶。

  另外,與傳統的光子治療相比,在近年發表的文獻都顯示質子治療有更佳的治療劑量分布及較低的副作用發生率,臨床需考量腫瘤位置、正常組織的生理性位移等,因為質子劑量分布對於治療路徑上組織間的密度改變非常敏感,是否採取質子治療,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林士敏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