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腦瘤

什麼是腦腫瘤?

  腦腫瘤可以是源自於腦部組織任何部分的異常生長,或是由腦部以外的癌症組織轉移到腦部形成。原發性的腦腫瘤可能是良性,或是惡性腫瘤,甚至有些腫瘤無法清楚界定是良性或是惡性。原發性惡性腦瘤患者發病被診斷的時間大多是超過50 歲時,男性的發生機率略高於女性。雖然惡性原發性腦腫瘤的發生率不高,只占臺灣整體惡性腫瘤的百分之0.8,每年大約新增 700位新病例數,但是每年發現的新發生的轉移性腦瘤數目遠多於此。

腦腫瘤的治療

  腦腫瘤的類型,主要的分類標準是按照腫瘤細胞的型態和腫瘤的惡性等級。腦腫瘤的治療方面,也是要考量腫瘤的類型、良性或惡性度,以及腫瘤切除的程度。一般來說,第一、二級的腦腫瘤通常以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式、第三、四級腦腫瘤的治療比較複雜,除了手術之外、 通常也需要放射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加入放射治療對於這些腦腫瘤的腫瘤控制率可以提昇。

腦腫瘤的放療治療

  放射治療的適用時機,主要在於治療高惡性度的腦腫瘤或是經手術切除後仍有殘餘腦腫瘤的情況。放射治療的療程,會因為腫瘤的類型和惡性度而不同,但通常約需要 4-6周的時間來完成整個療程的治療。X光類的放射治療技術,由於調強放射治療 (IMRT)等的進步、減少了放射線對於腦部正常組織的不利影響。除了X射線放射治療之外,質子治療,以其獨特的物理性能,使它有能力閃避更多放射劑量到正常腦組織,因此有可能更進一步減少放射治療後的腦部功能的傷害。

曾振淦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