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食道癌

什麼是食道癌

  食道癌的症狀主要是持續惡化的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有時也會有吞嚥疼痛。“抽煙”及“喝酒”是導致食道癌的最主要危險因子。大多數的食道癌患者為男性。食道癌容易廣泛的局部侵犯以及淋巴腺轉移,食道癌亦容易遠處轉移至肺、肝等內臟器官。食道癌患者在出現症狀而求診時,大多已屬於晚期癌症。 

食道癌的治療 

  治療食道癌的方法主要有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三者相輔相成;如何配合,需視腫瘤分期及病人身體狀況而定。對於早期的食道癌,可以直接手術切除。若病患不適合開刀或不願意開刀,則可考慮單純放射治療或合併化學治療。晚期的食道癌因為疾病進展較嚴重,一般建議合併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另外,若病患不適合接受化學治療,仍可考慮接受局部放射治療,可有局部控制腫瘤及減緩症狀之效果。 

食道癌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可用於幾乎所有期別的食道癌。放射治療是利用直線加速器釋出的X光或是迴旋加速器產生的質子射線,透過電腦治療計畫系統的運算,直接照射腫瘤部位及附近的淋巴腺。放射治療的進步,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影像導引放射治療、銳速刀,已改善副作用。質子治療的物理特性,讓它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正常組織之照射劑量,可以提升放射治療的品質,也可降低肺臟及心臟的照射劑量,進而減少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洪宗民醫師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