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環境介紹

  為實踐長庚醫院「節能省碳、永續發展」之社會責任,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於2011年11月在王董座核准下著手建構及申辦美國綠建築醫療(LEED HC)白金級認證,同時也成為全世界醫療界申請醫院白金級綠建築認證的前茅。

甚麼是綠建築LEED?

  綠建築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Design)稱為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由美國綠建築協會於2000年設立的一項綠建築評分認證系統,用以評估建築績效是否能符合永續性,旨在推動建築物能夠具有永續設計與建造。評分項目包括7大指標;永續性建址(Sustainable Site)、用水效率(Water Efficiency)、能源和大氣(Energy and Atmosphere)、材料和資源(Materials and Resources)、室內環境品質(Indoor Environmental Quality)、革新和設計過程(Innovation and Design Process)、區域優先性(Regional Priority)。評分系統中分為四項等級,本院質子建築物將以最高等級的LEED白金級(Platinum)作認證。目前台灣已取得LEED認證的建物為辦公總部大樓,如:台北101(LEED EBOM 白金級),遠雄集團信義區03金融大樓(LEED NC 黃金等級),以及高科技廠房(如下圖)。近年來,針對醫療院所類的LEED HC (Healthcare),在台灣逐漸受到各醫療體系的重視,因為藉此可以作為醫療環境高品質以及綠色的象徵。


您如何知道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是綠建築?

  為符合LEED白金級認證,質子建築體與周遭環境在設計上作了許多的配合與改善。例如:50%綠地種植原生種及適應氣候的植栽、雨水回收及再利用系統、腳踏車/低排放車優先停車位、綠屋頂、再生能源/太陽能板、降低夜間光害、提供病患/ 訪客/醫護人員休憩空間、降低用水量、空氣污染排放的預防、建築體及室內家具符合40%綠建材、危險物質去除(甲醛、石棉、鉛、多氯聯苯)、噪音隔離、良好採光性/減少紫外線透射率/減少室內空調能耗之LOW-E玻璃--等。如果您有機會路過質子中心,請留步仔細看看目前這座綠建築幾項代表之景點:





單純無華麗裝潢設計符合"勤勞樸實"長庚精神

  考量資源回收、能源再生與綠建材使用--等之綠建築環保精神,整體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看不到華麗繽紛的景觀設計,雖然只有單純的環保材質與省水、省電監控系統等的設計,但卻能讓您感受到工作環境與自然環境結合為一體的意境,最重要的是讓您成為愛護地球與大自然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