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不同放射治療技術比較表

 

銳速刀
RapidArc

諾力刀
Novalis

電腦刀 
Cyberknife

螺旋刀
Tomotherapy

伽瑪刀
GammaKnife

適應症
(治療範圍)

全身(40 cm)

全身(10 cm)

全身

全身(較無限制)

僅頭部(3 cm)

固定效果

普通

普通~最佳

普通

普通

最佳

機器精確度

最佳

劑量分布

稍不均勻

較不均勻

分次治療

較為困難

低劑量區域

普通

普通

普通

稍多

普通

治療時間

< 5分

<30分

20分~2小時

<30分

20分 ~ 1小時

非同平面治療

一定

一定

影像導引 (IGRT)

優點

快速完成360度全體積弧形放射治療減少長時間治療產生之不適

微細多葉準直儀
適合治療小腫瘤

治療中使用x光定位
可立刻修正誤差

治療前使用電腦斷層定位

固定及治療精準度高

缺點

計畫複雜需較久的時間做治療規畫

僅能治療約10公分範圍

許多定位照增加治療時間及低能量之輻射曝露

無法立刻完全修正因位移所造成之治療誤差

僅能做頭部的治療
放射核種隨時間衰變會增加治療時間

位移誤差
修正能力

 

價格

自費3萬~6萬

健保或自費
2~8萬

自費20萬或以上
(依治療次數而訂)

自費15萬~35萬

健保或自費14萬

表一  不同放射治療技術比較表


放射治療技術之介紹

  放射治療設備的發展隨著科技的進展,高科技直線加速器設備已取代早期使用的鈷60治療機。直線加速器所提供的高能量X光射線,不但可治療較深的腫瘤且能降低體表的傷害。由於臨床放射治療的需要,設備廠商依據不同的需求設計出不同特色的放射治療機器,加上配合其他相關輔助系統,來提供患者最好的治療效果。例如在直線加速器加上特殊的多葉準直儀,並配合特殊的電腦治療計畫系統,便能進行強度調控(IMRT)的治療。該特殊治療技術是經由電腦產生最佳化治療計畫,給予治療照野內每一點位置上有不同的放射線強度,使得腫瘤得到最佳化的劑量分佈並且避免正常組織傷害。此治療技術,特別對於不規則形狀的腫瘤,能夠比傳統放射治療有更好的包覆性。另外,若是再結合X光影像導引定位系統來實施治療前確認治療位置及範圍的步驟,則更能增加治療的品質。

  由於一般直線加速對於單次高劑量長時間的治療(放射手術治療),若無很好的病患固定則可能會引起較大的誤差,因此就發展出放射手術治療專用的伽瑪刀。該設備配合腦部手術立體定位的頭架來達到最佳的固定效果,並固定200多顆的鈷60射源在類似頭盔半球體內,讓每一射束方向都聚焦至至一點上,治療時將病灶移到中心點,便可在短時間給予相當高的劑量。良好的病患固定系統加上固定角度的聚焦射源,提供腦部腫瘤最精準的治療。然而腫瘤形狀若為不規則形,則需要利用多個中心點來組成治療所需形狀,因此容易導致造成腫瘤內劑量分布較不均勻。另一方面,伽瑪刀因為是頭盔式的設計,故僅限運用於腦部或頭部治療,並且因為射束大小因素僅適合治療3公分左右的病灶。當然,一般的直線加速器若加能上相關的配備也可施行放射手術治療,雖然其劑量分布的均勻性會優於伽瑪刀,但是因機器機械結構上的限制,其準確度範圍大致是保持在2mm之內。

  為進一步改善直線加速器應用於放射手術在精準度上的缺點,諾力刀發展出更精緻的機械結構讓誤差降低到1mm左右,並提高劑量率以大幅減少治療時間。另外,配備微細多葉準直儀以強度調控技術來治療不規則形狀腫瘤,並且能有最佳化的腫瘤劑量分布。諾力刀可以使用非頭架固定方式運用於多次數的治療,以減少單一次高劑量照射所可能引發的副作用。在顱外身體各部位的治療,諾力刀可運用互成直角的兩個X光射源做影像導引定位放射治療(IGRT),治療前以確保治療位置的準確性,但仍無法在治療中作位置即時的修正。

  電腦刀是目前僅有提供治療中監測病患位置的設備。電腦刀使用兩個X光射源做影像導引定位用途,在治療中會經常擷取X光影像作為定位的修正參考。每次治療可能會照許多張X光,除了稍微增加低劑量的輻射曝露,也會造成治療時間的延長。電腦刀主要是利用機器手臂控制小型直線加速器的位置,在空間中運用圓錐狀射束,由上百個不同角度方向照射至腫瘤處。因其可選擇角度眾多,對正常組織有不錯的閃避能力,由於射束形狀及強度的因素在腫瘤處劑量分佈較不均勻。  

  螺旋刀採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的概念,以高能量的X射線作為治療及影像定位用途。它將射束以螺旋狀環繞病患作治療,並內建快速移動的多葉準直儀來控制劑量強度的給予,該環繞旋轉的治療技術,只能在同平面上產生很好的劑量分布曲線,但並無法進行非同平面的治療技術,並且會造成正常組織有較廣泛的低劑量區域。在高能X光影像導引定位方面,不同於諾力刀及電腦刀利用骨骼來定位,因為物理原理螺旋刀較容易在取像中看見腫瘤所在位置,以減少治療位置誤差。由於電腦治療計畫需時甚久,現仍無法根據治療中X光斷層所顯示腫瘤變化來立即修正治療參數,且因其機械結構關係並不能像諾力刀或電腦刀輕易修正位置。

  整體而言,現今的放射治療技術已較過去有長足的進步,一般的治療機器均能夠符合高精確程度的治療需求。然而放射治療並不能僅依賴有優良的設備,最重要是要有很好的專業治療團隊,包括各科系專業醫師在診療上的整合,以及醫學物理師、醫事放射師、維護工程師在設備方面例行性的品質管控及保養作業,才能確保治療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