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口腔癌

  口腔癌多發生於40~60歲的男性,大多數的病患都有長期抽煙、喝酒、嚼檳榔的習慣,此外,不佳的口腔衛生、口腔慢性發炎等,都會增加發生口腔癌的機會。口腔癌治療需要合併多方式治療,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來增加疾病控制。口腔癌治癒率或存活率通常與癌症分期有關,以本院手術切除為主的治療經驗,第 一、二 期的5 年治癒率約80~90%、第三期70~80%、第四期則降為40~60%,但治癒率可能會因為其所患部位不同或特定危險因子而有所不同。

  放射治療多採用高能量X光射線,配合不同的電腦規畫設計,以降低放療引起之相關副作用。但是因為X光射線劑量分布的特性,以至於仍有相當程度的中低劑量散射,影響到鄰近的正常組織與器官,造成口乾、吞嚥困難、頸部纖維化、放射性齲齒等。而質子射線擁有物理劑量分布的優越性,配合強度調控技術作電腦規畫,可以減少中低劑量散射至鄰近正常組織,來降低治療引起的副作用。

  質子治療在口腔癌的應用,臨床考量包括術後組織水腫、體型的改變、金屬物質的植入等給予劑量校正,因為質子劑量分布對於組織的厚度、材質、密度、與不均勻度的改變非常敏感,所以是否採以質子治療能得到最大的好處,則必須與您的醫師討論。此外,放射治療範圍大多須要涵蓋兩側頸部淋巴,所以必須採用新式技術,即質子強度調控技術配合點狀掃描治療(spot scanning),方能達到理想的劑量設計與精準地給予。

林倩伃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