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鼻咽癌

  鼻咽癌是華人常見的頭頸部癌症的其中之一。鼻咽部位於顱底下方,鄰近有許多重要的器官例如腦幹、脊髓與腦下垂體等等,所以難以手術方式來將病灶清除乾淨,手術不但會犧牲外觀和器官功能,其治療效果不算是理想。多數鼻咽癌為不分化或低分化癌,對放射線的敏感性非常高,所以放射治療至目前為止一直都是治療鼻咽癌的首選治療方式。

  放射治療是鼻咽癌主要的治療方式,那外科手術治療是為復發病患的另一選擇。許多的臨床試驗發現,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併用是可以提高腫瘤的控制率,同時也會提高存活率,故也就成為治療的第二期~第四a期鼻咽癌病患的首選。常規的放射線治療可以得到很好的腫瘤控制,但在高劑量的放射治療會引起許多的副作用,如口乾、吞嚥困難、聽力障礙、頸部組織纖維化和腦神經麻痺,甚至會造成死亡。這些副作用當然也影響到病患長期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隨著放射線治療技術的進步,如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和順形放射線治療就可減少許多因放射治療治療而產生的副作用,但病患仍然會有急性的副作用發生,如口腔黏膜發炎和咽喉發炎會引起中度至重度的疼痛,這時就需要插鼻胃管來幫助進食,以協助病患渡過這段不舒服的期間。味覺喪失和口乾,也會讓病患失去了享受食物的能力。這需要放射線治療結束後幾個星期到幾個月才會慢慢恢復,但是口乾也許會困擾病人許多年。使用放射線治療鼻咽癌,始終是放射線腫瘤專家一個挑戰的任務,目前尚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質子射線有一種特殊的物理現象,在輻射遠端到某個深度,能量幾乎完全釋出,其後方的部位就完全沒有輻射劑量了,這樣的特性可以讓放射線劑量都集中在病灶,而正常組織就極少受到傷害。強度調控質子治療是結合了質子光束及強度調控的特性可以更降低急性和慢性副作用並有和一般強度調控光子放射線治療相似或更高的腫瘤控制率。鼻咽癌病患將有機會更減輕副作用的不適,可以讓病患在根治性放射線治療後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強度調控質子治療讓病患有一個新的放射線治療方式的選擇。

張東杰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