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質子治療技術介紹 (Proton Therapy)

射束形成系統(beam delivery system) 

  質子治療機本身具備兩種的治療技術,依據腫瘤治療的個別需求提供筆尖式掃描技術(Pencil beam scanning)及擾動(wobbling)或散射(scattering)式技術的選擇。 擾動(wobbling)或散射(scattering)式技術的原理是利用質子窄射束經過二個軸向X,Y的磁場及散射薄片,以一定半徑旋轉擴展為較大範圍的寬射束,之後經過山 形濾器(Ridge Filter)縱軸擴展為SOBP,最後經過補償器(Compensator) 及準直儀(Collimator)順形後抵達人體。

  另一方法可以減少這些不必要的正常組織劑量,即是利用漸層堆疊法 (Layer Stacking)搭配可改變照野大小的多葉式準直儀(MLC),就可以構成如圖的劑量分布圖,可以發現橘色區塊正常組織的劑量大幅減少, 這也是我們質子中心所使用的先進技術。因為迴旋加速器出來的能量是 固定的(230MeV),所以透過能量選擇器(ESS)可改變抵達治療部位的能量大小,不同的能量抵達腫瘤的深度皆不同,因此可以透過調節機制將腫 瘤分為等厚度的若干層,由最深的那一層開始治療起,逐步往淺部堆疊, 同時搭配多葉式準直儀即可盡量達成腫瘤3D順形的目標。 


  筆尖式掃描技術(Pencil beam scanning)的原理是利用質子窄射束經過二 個軸向X,Y的磁場,直接以掃描之方式將劑量分佈在照野內。因為該技術可以藉由控制照野內每一點的劑量權重達到"強度調控質子治療(IMPT)" 的目標,此先進技術將是質子治療最佳化的計畫並必成為未來質子治療發展的趨勢。


病患定位系統(patient position system) 

數位影像攝影定位系統: 為確保病患質子治療位置之準確性,因此每間質子治療室均配置數位影像攝影導引系統,該系統取像模式可分為三種: 數位X光攝影模式、透視攝影模式以及電腦斷層掃描攝影模式。

A.數位X光攝影模式可同時拍攝兩張互為正交的二維影像,作為治療位置比對的資料。
B.透視攝影模式可看到病灶處因呼吸等因素所造成的動態位移,並結合質子設備進行呼吸調控治療。
C.電腦斷層掃描模式可以比對電腦治療計畫系統模擬影像,以確保治療位置的準確性。


X光攝影定位系統


數位X光攝影模式

  機器手臂治療床(Robotic Couch): 經由數位影像攝影定位系統決定病患在治療床上之正確擺設位置後,該資料立即傳送至機器手臂治療床執行六度空間的位移。機器手臂治療床是結合工業界電腦機械手臂及放射治療床發展出來特殊功能之床, 機器手臂治療床共有6個驅動馬達,可以沿著六個軸向移動及旋轉,其精確度可以達到0.01毫米。它除了可以測量病人的體重( 最大承重量為200 公斤) ,還可藉由量測出體重來補償因為重量造成的傾斜,是目前放射治療設備最先進也是最精準的治療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