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生殖泌尿道腫瘤

非攝護腺癌的生殖泌尿道腫瘤與放射治療

  生殖泌尿道腫瘤是指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及生殖內分泌器官長出的腫瘤疾病。另外,後腹腔腫瘤的處理也包含在內。攝護腺癌由於位置特殊故治療方式常另外獨立討論。這些位置發生的腫瘤主要的危險因子是抽菸、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傷害、洗腎等狀況。引發的症狀以血尿或持續的腰背痛等。治療通常以手術為主,放射治療是當手術結果不盡理想或欲保留器官時採用。

質子治療與非攝護腺癌的生殖泌尿道腫瘤

  由於這些腫瘤與腸胃道、肝、腎等重要器官非常靠近,當需放射治療時,常因光子易逸散至這些重要器官,引發不適的副作用。對於年輕的病患,放射線還會增加往後得到另一個癌症的危險。質子治療控制治療劑量的能力遠超過光子治療,在治療距離外,可將放射劑量降到非常低。故腹腔器官接受的劑量可明顯降低,減少傷害。根據其他質子治療中心的研究,質子治療可降低腹腔器官的照射劑量,如此副作用便可能因質子治療而減少。另外對於年輕的病患,若改採質子治療,日後因輻射引發癌症的危險將從4%降低到小於1%。

質子治療臨床研究

  由於質子治療是一個對治療品質要求很高的技術,所以我們希望能以臨床研究的方式進行。臨床試驗並非是以沒有用過的治療來嘗試,而是以嚴格而縝密的方式進行標準化的治療,並輔以仔細的紀錄及監控,確保治療的品質。當後生殖泌尿道腫瘤病患接受質子治療時,會進入一個前瞻性的觀察監控研究。治療過程中會利用現有的影像監控質子治療外,也會輔以其他檢查及生活品質問卷來取得治療中療效及副作用的資訊。唯有這樣的過程,才更能了解質子治療,予以必要的調整,達到最好的結果。

質子治療的過程

  質子治療每天約需15到30分鐘的照射,每週治療五天,總共四到七週。副作用的程度會因體質有所差別。比起光子治療,患者受到影響的機會與嚴重度都較少,更快回復正常生活。當然並非每個病患都適合接受質子治療,故對於是否適合質子治療或其他問題,歡迎與至本科與專業人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