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肝癌

  肝癌是台灣好發的腫瘤之一,通常和慢性B型或C型肝炎感染相關。病患常伴隨肝硬化或肝炎所引起之肝功能受損。在治療上,早期肝癌仍以手術為優先選擇,但手術無法施行於肝功能不佳者。近年來對於局部的小型腫瘤治療採腫瘤內醋酸注射或射頻燒灼術,亦有很好成效。而肝臟移植受限於器官取得不易,無法普及。對於不適用以上療法病患,動脈化學栓塞療法、標鈀治療、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等則可延長存活期。

  肝臟對放射傷害非常的敏感,而肝硬化或受慢性病毒感染的肝臟其敏感度更是難預測,因此放射治療過去在肝癌並未扮演根治性角色。但現行X光放療技術進步,採用影像導引、立體定位放射、導航追踪或呼吸調控等方式,已可安全的給予根治性劑量於部份肝癌病患。

  質子治療是「放射線的標靶治療」。它利用加速後的高能量質子射束穿入腫瘤,使劑量集中於腫瘤並殺死它,而在腫瘤後的正常肝臟完全沒有放射劑量,因此可以給予超過X光放療的劑量而達到良好局部控制率。日本的多家質子中心相繼報告局部控制率在5公分以下腫瘤達85-95%,在5至10公分也有80%。因此質子治療是肝癌之有效新利器。但它不適用於瀰漫性肝癌或同時在不同肝葉有多發性腫瘤之患者。

洪志宏主任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