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物理組簡介


  醫學物理師在放射治療作業的過程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主要協助放射腫瘤科醫師執行放射治療計畫,並負責制定與執行所有放射治療設備例行性的品質保證作業程序,以確保病患得到最佳的放射治療品質。物理組是一群具有專業放射物理、放射治療知識與應用能力的團隊,科內所有新引進的治療設備及治療技術都經過物理師詳盡的評估與量測後再應用於臨床治療。例如: 1993年引進特殊顱內放射手術(SRS)、2000年引進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IMRT)、2006年引進諾力刀(Novalis)放射治療技術、2009年引進銳速刀(RapidArc)放射治療技術、2014年執行接收及測試質子治療設備。每位物理師除了平時的臨床物理作業以外,也負責科內醫師、放射技術實習生--等的放射物理教育課程與訓練。

  本科在設立之初就採用美國之醫學物理師養成制度,在歷任科主任的重視下也陸續派員至國外知名醫院受訓或參加專業會議,特別在質子放射治療方面有多位物理師在美國與日本各知名質子治療中心接受質子物理臨床應用訓練,成為長庚醫院質子治療成功邁向臨床應用的關鍵成員之一。未來隨著新科技的發展將帶動放射治療設備與技術更細緻化與多元化,因此物理師將會面對更多的挑戰,必須隨時吸取新的知識與注意臨床新發展的動態,讓本科的放射治療技術能維持在世界的水準,提供更優良品質的放射治療造福本地的癌症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