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網站地圖

上次更新:2021/04/06

攝護腺癌

什麼是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是老年人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大部分病人都是60歲以上。在2010年,台灣有超過4300位男性被診斷為攝護腺癌,且個案數仍快速增加中。攝護腺癌通常長得較慢,好幾年都可以沒有症狀。攝護腺癌的症狀可能有小便較小較弱,或是常常要解小便。攝護腺肥大或其它問題也可能有類似的症狀。

攝護腺癌的治療

治療的選擇要依據攝護腺癌的分期(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腫瘤的惡性程度、攝護腺被侵犯程度、是否有轉移到其他地方)、病人本身的健康情況、和病人本身的意願而定。對某些病人而言,甚至不需馬上治療。如果攝護腺癌仍很早期且沒有症狀,可以在年齡65歲以上病患採積極監控為主。局部性攝護腺癌治療以治癒為目標。但如果癌症已經轉移,則治療就以延長生命及改善生活品質為主。攝護腺癌常見的治療方法有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等。

攝護腺癌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可用於幾乎所有期別的攝護腺癌。在早期的攝護腺癌,放射治療和手術一樣有效。較晚期的攝護腺癌因為手術難以完全清除,更是常用放射線來治療。放射治療的進步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影像導引放射治療、近接治療等,已明顯的提升了攝護腺癌的腫瘤控制率。另外,除了一般以X光為基礎的放射治療,還有最新的質子治療。質子治療的物理特性讓它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正常組織之照射劑量,更可降低治療引起的副作用。

詹頂立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