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壓力異常 ] 熱痙攣,熱耗竭,熱中風 ] 室外空氣污染 ] 姑婆芋 ] 砷(Arsenic, As) ] 常見細菌性食物中毒 ] 鎘(Cadmium) ] 一氧化碳 ] 常見化學性食物中毒 ] 珊瑚礁魚類中毒 ] 蔓陀蘿 ] 戴奧辛 ] 海魚肝中毒 ] 日常生活中的甲醛(福馬林)污染 ] 室內空氣污染 ] 鉛( lead, Pb) ] 生活中低濃度鉛暴露與一般民眾的健康傷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汞(Mercury, Hg) ] 毒菇類 ] 氧化氮類物質 ] 噪音的健康影響 ] 夾竹挑 ] 食物中殘餘有機氯農藥的可能傷害及其預防之道 ] 其他重金屬 ] 外洩之有毒氣體 ] 臭氧(O3, ozone) ] 多環碳氫化合物 ] 河豚中毒 ] 游離輻射的傷害 ] 收音機家電電話電磁波 ] 電視終端機頻率電磁波 ] 雞母珠 ] 麻痹性貝殼類中毒 ] 毒蛇 ] 蟾蜍中毒 ] 虎頭蜂 ] [ 水污染 ] 氧化硫纇物質、微粒及酸性氣膠狀物 ] 電磁場及電磁波的可能傷害 ] 洗溫泉可能遭遇之毒氣 ] 揮發性有機物質 ] 戶外木製品防腐劑的毒性 ] 毒奶粉中三聚氰胺(Melanine)的傷害 ]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鹽類)對健康的影響 ] 十招預防塑化劑的毒 ] 使用美耐皿餐具要小心 ] 吃日本美食或到日本玩,不要忘了吃鈣片 ]

常見的水污染有毒物質                林杰樑醫師

 

  水污染的物質繁多,一般而言飲用水仍以自來水為最安全的水源。地下水容易受到工業廢水、有機溶劑的污染,數十年或數百年無法清除。在台灣台南、嘉義、宜蘭地下水砷濃度偏高、也引起不少的烏腳病及癌症病患。山泉水則擔心微生物、農藥、肥料污染。雨水則要留心酸雨及空氣中污染物溶於水中,產生進一步的傷害。飲水中主要的污染物有:

 

一、               微生物污染

   在台灣發生多起微生物污染飲水而使國小學童致病的報告、調查起來都是廁所離水源太近導致阿米巴痢疾的流行。當然同固樣的、上霍亂、痢疾、傷寒的大流行都肇因於此。

 

二、               鹵化烷類致癌物

    由於自來水中都以氯來消毒,當水中殘存有機物質時,即容易產生三鹵甲烷(trihalomethanes, THMs)等致癌物發生。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在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飲用含氯的飲水40年得到膀胱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另一研究也證實長期飲用含氯之飲水,得到膀胱癌的機率多60%

   最近的研究發現氯在飲水中不會形成,而且會產生三氯醋酸(trichloro-acetic acid)及二氯醋酸(dichloroacetic acid),父母如長期飲用這些含氯副產品的飲水﹔則其子女得到先天性心臟病是一般人的3倍。其他的研究分析也指出在飲用水含氯高的地區,其無法生育(reproductive failure)的機率較高。因此,目前許多研究都在探討如何改進公共飲用水的消毒方式,以減少這些有毒的含氯副產品的產生。

 

三、               鉛污染

    長久以來鉛即常被使用來當作自來水管,直到目前台灣許多老舊社區仍繼續使用鉛管而不自知。事實上家庭用熱水器、仍然有不少有鉛管的裝置。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認同的飲水中鉛的含量, 不可超過10 PPB。長久飲用含鉛的飲水,在醫學文獻上曾有報告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病的機率。不直接使用熱水; 或早上起床先將水管的水排出做其他用途不飲用等, 都是減少飲用到鉛的簡單方式,值得讓大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