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壓力異常 ] 熱痙攣,熱耗竭,熱中風 ] 室外空氣污染 ] 姑婆芋 ] 砷(Arsenic, As) ] 常見細菌性食物中毒 ] 鎘(Cadmium) ] 一氧化碳 ] 常見化學性食物中毒 ] 珊瑚礁魚類中毒 ] 蔓陀蘿 ] 戴奧辛 ] 海魚肝中毒 ] 日常生活中的甲醛(福馬林)污染 ] 室內空氣污染 ] 鉛( lead, Pb) ] 生活中低濃度鉛暴露與一般民眾的健康傷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汞(Mercury, Hg) ] 毒菇類 ] 氧化氮類物質 ] 噪音的健康影響 ] 夾竹挑 ] 食物中殘餘有機氯農藥的可能傷害及其預防之道 ] 其他重金屬 ] 外洩之有毒氣體 ] 臭氧(O3, ozone) ] 多環碳氫化合物 ] 河豚中毒 ] 游離輻射的傷害 ] 收音機家電電話電磁波 ] 電視終端機頻率電磁波 ] 雞母珠 ] 麻痹性貝殼類中毒 ] 毒蛇 ] 蟾蜍中毒 ] 虎頭蜂 ] 水污染 ] 氧化硫纇物質、微粒及酸性氣膠狀物 ] 電磁場及電磁波的可能傷害 ] 洗溫泉可能遭遇之毒氣 ] 揮發性有機物質 ] [ 戶外木製品防腐劑的毒性 ] 毒奶粉中三聚氰胺(Melanine)的傷害 ]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鹽類)對健康的影響 ] 十招預防塑化劑的毒 ] 使用美耐皿餐具要小心 ] 吃日本美食或到日本玩,不要忘了吃鈣片 ]

戶外木製品防腐劑的毒性

林口長庚醫院     毒物科    林杰樑教授

因為美國環保署於2003年,即已要求美國業者全面停產消費性經鉻化砷酸銅處理的木材;歐盟也在2003年明令全面禁用;另包括丹麥、瑞典、德國、澳州和紐西蘭等國目前也都計畫要嚴格限制使用。最近環保署計劃邀請木材相關業者,討論對於用在室外木材保存及防腐的藥劑鉻化砷酸銅加以管制,或以毒性較低的藥劑加以取代,以保障民眾的健康。消息經媒體報導後,引起大眾的關心及討論。木材防腐的鉻化砷酸銅含有什麼毒素,使得環保署如此在意?

一百年來,木材防腐工業常將木材做整體預處理,以利長期使用。因為農藥及藥劑可以殺菌和除去蟲類或微生物蛀食,使木材不易腐敗。室外用的木材,易受風吹日曬雨淋,更容易腐壞,使用木材保存及防腐藥劑是必然的。例如遊樂區木製設施、地板、公園中木製桌椅、野餐露營區的木製品、鐵路枕木,木電線杆,碼頭木樁等使用前先用金屬鹽和砷化物浸泡,可以延長使用壽命許多年。近50年,在臺灣室外用的木材,幾乎都使用真空木材加壓處理防蟲防腐藥劑-----鉻化砷酸銅(Chromated cpper Arsenate)延長木材的壽命。一般是先以真空設備使得原木汁液被抽出,然後再以高壓使鉻化砷酸銅滲入木材深部,以達到防腐目的。

鉻化砷酸銅處理過的木製品,戶外長久使用下,木材中的重金屬會因木材風化而脫落。鉻化砷酸銅中的高毒性的六價鉻,在木材防腐過程中,會轉化為無毒的三價鉻。同時銅也是較無毒性的金屬元素,但另人擔心的是無機砷卻是高毒性的元素, 過量暴露會引起多器官傷害,也是人類的致癌物質。微量的暴露,對成年人影響不大,但因孩童體重輕解毒力弱,微量的暴露可能會有健康傷害發生。因此在2003年美國華盛頓特區官員警告,若兒童遊樂場的木製遊樂器材是使用殺蟲劑鉻化砷銅(CCA)作木材防腐劑,接觸這類含砷木材的兒童們,罹患肺癌與膀胱癌的風險可能會升高。

基於此種顧慮,毒物學界乃開始研究。根據2004年風險評估醫學雜誌,美國麻州科學家的研究報告指出,在防腐處理過木製品底下的泥土,每公斤泥土含40-50毫克的無機砷。相反的,距這些木製品1.5公尺外的土壤,每公斤泥土無機砷含量卻小於3-10毫克。孩童最重要暴露途徑是經由孩童用手接觸這些木製品,木材脫落的無機砷因此污染孩童的手,手再接觸嘴巴,即容易吃進無機砷。或是含無機砷粉塵飛場,孩童無意中吸入。估計孩童因此罹患癌症的風險,會由百萬分之一,增加到十萬分之一。如果每天接觸三次,需一百年以上,約暴露十萬次,才會致癌,事實上此種風險的升高相當小。因此美國政府除了積極以低毒性有機銅製劑來取代鉻化砷酸銅外,並呼籲美國人不要擔心。

同時在2004年美國環境品質雜誌明尼蘇達大學學者研究認為,使用鉻化砷酸銅處理過的木材,對成人並沒健康危害,除非這些木材製品被露天燃燒,此時會產生高濃度無機砷的煙霧粉塵,如被吸入恐會有砷中毒發生,可能導致周邊神經病變,因此建議所有鉻化砷酸銅處理過的木製品,都應送到焚化爐處理。

為此2004年美國環保署建議民眾尤其是孩童,接觸任何室外木製品後,一定要洗手後才能進食。任何食物掉落或接觸到這些木製品,則不要食用。而室外木製品的主管單位應最少每年塗刷一次透明漆,以預防無機砷的脫落汙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