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壓力異常 ] 熱痙攣,熱耗竭,熱中風 ] 室外空氣污染 ] 姑婆芋 ] 砷(Arsenic, As) ] 常見細菌性食物中毒 ] 鎘(Cadmium) ] 一氧化碳 ] 常見化學性食物中毒 ] 珊瑚礁魚類中毒 ] 蔓陀蘿 ] 戴奧辛 ] 海魚肝中毒 ] 日常生活中的甲醛(福馬林)污染 ] 室內空氣污染 ] 鉛( lead, Pb) ] 生活中低濃度鉛暴露與一般民眾的健康傷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汞(Mercury, Hg) ] 毒菇類 ] 氧化氮類物質 ] [ 噪音的健康影響 ] 夾竹挑 ] 食物中殘餘有機氯農藥的可能傷害及其預防之道 ] 其他重金屬 ] 外洩之有毒氣體 ] 臭氧(O3, ozone) ] 多環碳氫化合物 ] 河豚中毒 ] 游離輻射的傷害 ] 收音機家電電話電磁波 ] 電視終端機頻率電磁波 ] 雞母珠 ] 麻痹性貝殼類中毒 ] 毒蛇 ] 蟾蜍中毒 ] 虎頭蜂 ] 水污染 ] 氧化硫纇物質、微粒及酸性氣膠狀物 ] 電磁場及電磁波的可能傷害 ] 洗溫泉可能遭遇之毒氣 ] 揮發性有機物質 ] 戶外木製品防腐劑的毒性 ] 毒奶粉中三聚氰胺(Melanine)的傷害 ]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鹽類)對健康的影響 ] 十招預防塑化劑的毒 ] 使用美耐皿餐具要小心 ] 吃日本美食或到日本玩,不要忘了吃鈣片 ]

噪音的健康影響                 林杰樑醫師

 

    噪音是最古老引起聽力喪失的常見原因, 事實上不只是職業暴露的工人,現在甚至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有機會暴露在各種不同程度的噪音中, 可能發生各種不同程度的聽力喪失, 而不自覺。噪音不只是影響聽力而己, 噪音也會影響心臟血管的健康、睡眠的品質、甚至胎兒的發育。

    一般機器發動產生的噪音約90分貝(dB)左右,一般工廠工人約暴露在8595分貝的工作環境中。一般人在生活環境中可能遭遇的噪音分別是: 飛機引擎聲、熱門音樂聲音可達120分貝以上,火車通過的聲音100分貝,大卡車通過的聲音85分貝,吸塵器的聲音70分貝,正常交談的聲音60分貝, 汔車慢速行駛聲音50分具、安靜的辦公室約40分貝,磨擦樹葉約20分貝。美國國家環境職業研究所規定一般聽力保謢標準為在90分貝環境下暴露不可持續超過8小時,95分貝則不可超過4小時; 否則100%即會有聽力損傷的危險。 事實上每3分具則聲音能量即倍數增加、而非5分具。

 

一、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傷

   噪音是傷害耳朵感聲器官(cochlea)的感覺髮細胞(sensory hair cells),一旦感覺髮細胞受到傷害, 則永遠不會復原。感覺高頻率的感覺髮細胞最容易受到噪音的傷害, 因此一般人聽力已經受噪音傷害了, 如果沒有做聽力檢驗卻往往不自覺, 直到聽力喪失到無法與人溝通時、卻為時已晚。早期聽力的喪失以4000Hz最容易發生、且雙側對稱(4K dip)。病患無法聽到輕柔高頻率的聲音為主。除非突然暴露在非常強烈的聲音下如槍聲、爆竹聲等, 聽力的喪失也是漸進性的。

 

二、噪音引起心臟血管傷害

    急性噪音暴露常引起高血壓、在100分貝十分鐘下腎上腺激素則分泌升高,交感神經被激動。在動物實驗上、也有相同的發現。雖然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不一致,但最近幾個大規模研究顯示長期噪音的暴露與高血壓呈正相關的關係。暴露噪音70分貝到90分貝五年,其得到高血壓的危險性高達2.47倍。

 

三、噪音對生殖能力的影響

   在此方面的研究到目前仍無結論,尚待進一步的探討。

 

四、噪音對睡眠的影響

  有高達百分之二十八的人認為噪音影響睡眠,但長久影響下是否對健康有傷害,尚待進一步的探討。

 

五、噪音對心理的影響

  在高頻率的噪音下,一般人都有焦躁不安,容易激動的情形。有人研究發現噪音越高的工作場所,意外事件越多,生產力越低,此項結果仍有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