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壓力異常 ] 熱痙攣,熱耗竭,熱中風 ] 室外空氣污染 ] 姑婆芋 ] 砷(Arsenic, As) ] 常見細菌性食物中毒 ] 鎘(Cadmium) ] 一氧化碳 ] 常見化學性食物中毒 ] 珊瑚礁魚類中毒 ] 蔓陀蘿 ] 戴奧辛 ] 海魚肝中毒 ] 日常生活中的甲醛(福馬林)污染 ] 室內空氣污染 ] 鉛( lead, Pb) ] 生活中低濃度鉛暴露與一般民眾的健康傷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汞(Mercury, Hg) ] 毒菇類 ] 氧化氮類物質 ] 噪音的健康影響 ] 夾竹挑 ] 食物中殘餘有機氯農藥的可能傷害及其預防之道 ] 其他重金屬 ] 外洩之有毒氣體 ] 臭氧(O3, ozone) ] 多環碳氫化合物 ] 河豚中毒 ] 游離輻射的傷害 ] 收音機家電電話電磁波 ] 電視終端機頻率電磁波 ] 雞母珠 ] 麻痹性貝殼類中毒 ] 毒蛇 ] 蟾蜍中毒 ] 虎頭蜂 ] 水污染 ] 氧化硫纇物質、微粒及酸性氣膠狀物 ] 電磁場及電磁波的可能傷害 ] 洗溫泉可能遭遇之毒氣 ] 揮發性有機物質 ] 戶外木製品防腐劑的毒性 ] [ 毒奶粉中三聚氰胺(Melanine)的傷害 ]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鹽類)對健康的影響 ] 十招預防塑化劑的毒 ] 使用美耐皿餐具要小心 ] 吃日本美食或到日本玩,不要忘了吃鈣片 ]

 

毒奶粉中三聚氰胺(Melamine)的傷害

林口長庚 臨床毒物科 林杰樑 教授

三聚氰胺是一種用來製成美耐皿餐具的工業塑膠原料,根本不能吃。許多生活周遭常見的美耐皿,就是以三聚氰胺為原料製成;堅固耐摔的美耐皿是小朋友時常使用的餐盤。但這種三聚氰胺細白粉末被不肖廠商添加在食品,目的在提高產品的蛋白質檢驗值。所幸目前所知,疑似摻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在台灣僅做為食品加工原料。

 「三聚氰胺」這類塑膠原料,過去從來沒有人把它添加在食品中,直到去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才證實大陸動物飼料添加三聚氰胺,至少造成當地四千多隻貓、狗因為腎結石,引發尿毒症而死亡,而今年則是首度被發現用在人類食品上,因此目前在食品檢驗辦法上,並沒有這個檢查項目。根據文獻記載,食品中只要添加一%的三聚氰胺,就能減少使用五%的蛋白質,甚至還能「騙」過專門用來檢驗蛋白質含量的《凱氏分析法》,才會被不肖業者當成「蛋白精」使用。

  根據老鼠的動物實驗,三聚氰胺的半衰期為二.七小時,以此推論,人體並非完全無法代謝三聚氰胺,只是在代謝的過程中會造成尿液酸化、結晶,進而衍生腎結石,結晶或腎結石會塞住腎小管、尿管或直接傷害腎臟,引起急、慢性腎衰竭,甚至洗腎的風險。尤其嬰幼兒的腎臟發育還不成熟,腎功能不全,攝取後健康遭到毒害的機率更高。而奶粉是嬰幼兒唯一的食物來源,嬰幼兒餐餐喝毒奶粉,後遺症自然較快出現而且嚴重。

同樣在老鼠的動物試驗中,老鼠每公斤體重餵食零點一三公克的三聚氰胺,四周後,有四成比率會長出泌尿道結石;如果每公斤體重餵食三點二公克三聚氰胺,有一半的老鼠會死掉(LD50)。換算人體的攝取,一名六十公斤的成人必須一次吃進76.8公斤摻有0.25%濃度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目前知道最毒的奶粉,含三聚氰胺2500ppm),才會產生急性毒性致死,而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發生。每天吃3.12公斤摻有0.25%濃度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連續28天才會發生結石,因此發生腎結石的風險也是相當小。更何況所謂的「毒奶粉」在台灣只是被當做食品加工原料,並未被直接飲用。一般添加濃度只佔成品的三∼五%,民眾即使不小心吃到,對健康造成危害的可能性也不高。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建議暫時訂定每天每公斤體重0.5毫克(0.5 mg/kg bw/day)作為三聚氰胺及其水解類似化合物之可容忍的每日攝取量(TDI),美國FDA則訂定每天每公斤體重0.63毫克(0.63 mg/kg bw/day)

    三聚氰胺不是人類致癌物質,雖然老鼠研究發現有膀胱結石的老鼠,常併有膀胱癌發生。沒有膀胱結石的老鼠,則沒有膀胱癌發生。加上染色體上找不到三聚氰胺引起的傷害,所以認定膀胱癌是結石長久刺激引發 (如同假牙沒做好,長久刺激口腔會引起口腔癌)。三聚氰胺不會引起生殖泌尿系統疾病,也不會致畸胎。雖沒有解毒劑,但是可經由腎臟代謝。多喝水可促進腎臟解毒功能,使得三聚氰胺快速排出身體,不會發生傷害。另外多喝水有助沖淡尿液酸度,預防腎結石及腎衰竭的發生,除了已有心臟、腎功能低下或水腫問題的病人及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多喝水會發生水中毒的危險。其他人不妨每天攝取約二千CC的水,使得每天尿液最少二千CC,大約上廁所尿尿七次。即可以排除三聚氰胺,減少腎結石及腎衰竭的風險。因此,大家與其無謂的驚慌,倒不如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