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壓力異常 ] 熱痙攣,熱耗竭,熱中風 ] 室外空氣污染 ] 姑婆芋 ] 砷(Arsenic, As) ] 常見細菌性食物中毒 ] 鎘(Cadmium) ] 一氧化碳 ] 常見化學性食物中毒 ] 珊瑚礁魚類中毒 ] 蔓陀蘿 ] 戴奧辛 ] 海魚肝中毒 ] 日常生活中的甲醛(福馬林)污染 ] 室內空氣污染 ] 鉛( lead, Pb) ] 生活中低濃度鉛暴露與一般民眾的健康傷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 汞(Mercury, Hg) ] 毒菇類 ] 氧化氮類物質 ] 噪音的健康影響 ] 夾竹挑 ] 食物中殘餘有機氯農藥的可能傷害及其預防之道 ] 其他重金屬 ] 外洩之有毒氣體 ] 臭氧(O3, ozone) ] 多環碳氫化合物 ] 河豚中毒 ] 游離輻射的傷害 ] 收音機家電電話電磁波 ] 電視終端機頻率電磁波 ] 雞母珠 ] 麻痹性貝殼類中毒 ] 毒蛇 ] 蟾蜍中毒 ] 虎頭蜂 ] 水污染 ] 氧化硫纇物質、微粒及酸性氣膠狀物 ] 電磁場及電磁波的可能傷害 ] 洗溫泉可能遭遇之毒氣 ] 揮發性有機物質 ] 戶外木製品防腐劑的毒性 ] 毒奶粉中三聚氰胺(Melanine)的傷害 ]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鹽類)對健康的影響 ] 十招預防塑化劑的毒 ] 使用美耐皿餐具要小心 ] 吃日本美食或到日本玩,不要忘了吃鈣片 ]

. (Mercury, Hg)

   汞的使用在日常生活中相當廣泛,汞元素是作體溫計、血壓計、及各種度量衡工俱所必需填充的物質。日光燈管及水銀燈也須填充汞化合物以增加亮度,甚至我們每個人補牙齒所用的汞齊及中藥用來安神鎮靜的硃砂,也是屬於汞的無機化合物。有機汞化合物則用來作殺菌劑農藥,處理種子增加發芽率,甚至加入油漆中預防黴菌生長。海洋中大型魚類如鯊魚、鮪魚等汞含量有的偏高,因此魚翅、魚肉中就可能含有相當量的汞。

   由於台灣已經沒有氯鹼工廠,因此職業性汞暴露或中毒,只見於日光燈管回收工人、度量衡修理工人、或牙醫師等。咬破體溫計,因含汞元素量少,並不會造成臨床上有意義的中毒,汞元素即會隨糞便排出。但如果在嬰兒保溫箱密閉空間中,體溫計破裂釋出即使很少量的汞元素,也會產生相當大的傷害。一般人補牙齒,雖然尿中或頭髮中汞濃度會上升,但迄今仍然沒有足夠証據證實會引起健康的傷害。我們曾發表國內首例因修理水銀度量衡,慢性汞中毒引起沮喪自殺的病患。

  汞元素在室溫即不斷釋放汞蒸氣,很容易經肺吸收到腦部。急性汞蒸氣中毒會在數小時內發生虛弱無力、發冷、流口水、噁心、嘔吐、腹瀉、胸悶、咳嗽等症狀。如果暴露延長,則會發生間質性肺炎,使肺功能產生傷害。

   汞蒸氣如果慢性長期暴露,則容易四肢發生不自全抖動及行為人格上的改變。病人會易怒、激動、善忘、害羞、沮喪、不穩定及混亂等症狀出現。

   大量無機汞食入中毒,經常引起腸胃道黏膜傷害大量出血。病人常因此而休克,腎臟傷害及急性腎衰竭發生,少數會發生死亡。長期食入低劑量無機汞會有發生慢性問質性腎炎,導致尿毒症的發生。少數特殊體質者,也可能產生膜狀腎絲球腎炎的腎病症候群。

   有機汞中毒最有名的是甲基汞中毒,其中以1953年日本的Minimata disease為最典型的例子。工廠排泄的廢水,經由海底微生物代謝成甲基汞。人與動物經由攝取含甲基汞的魚貝類而中毒,總共900人證實得到此病,90人死亡。中樞腦神經傷害是主要症狀。甲基汞由腸胃吸收而堆積在腦部,主要的症狀有視力障礙、無力、動作無法協調、感覺及聽力喪失、關節痛,智能低下、及不自主抖動。嚴重的病患常全身麻痹而死亡,中毒孕婦所生的胎兒常是畸且智能不足。

   汞中毒的機制常是結合酵素的氫硫根(sulfhydryl group)所致,因此汞可以抑制全身許多酵素的活性,進而產生其毒理作用。

    汞中毒的治療以BAL, DMSA, Penicillamine結合劑為主。急性大量無機汞中毒,血液透析可能有所幫助。甲機汞中毒則沒有特殊解毒劑,服用樹脂( polythiol resin)在腸子結合甲基汞,阻斷腸肝循環再吸收,可能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