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壓力異常 ] 熱痙攣,熱耗竭,熱中風 ] 室外空氣污染 ] 姑婆芋 ] 砷(Arsenic, As) ] 常見細菌性食物中毒 ] 鎘(Cadmium) ] 一氧化碳 ] 常見化學性食物中毒 ] 珊瑚礁魚類中毒 ] 蔓陀蘿 ] 戴奧辛 ] 海魚肝中毒 ] 日常生活中的甲醛(福馬林)污染 ] [ 室內空氣污染 ] 鉛( lead, Pb) ] 生活中低濃度鉛暴露與一般民眾的健康傷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汞(Mercury, Hg) ] 毒菇類 ] 氧化氮類物質 ] 噪音的健康影響 ] 夾竹挑 ] 食物中殘餘有機氯農藥的可能傷害及其預防之道 ] 其他重金屬 ] 外洩之有毒氣體 ] 臭氧(O3, ozone) ] 多環碳氫化合物 ] 河豚中毒 ] 游離輻射的傷害 ] 收音機家電電話電磁波 ] 電視終端機頻率電磁波 ] 雞母珠 ] 麻痹性貝殼類中毒 ] 毒蛇 ] 蟾蜍中毒 ] 虎頭蜂 ] 水污染 ] 氧化硫纇物質、微粒及酸性氣膠狀物 ] 電磁場及電磁波的可能傷害 ] 洗溫泉可能遭遇之毒氣 ] 揮發性有機物質 ] 戶外木製品防腐劑的毒性 ] 毒奶粉中三聚氰胺(Melanine)的傷害 ]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鹽類)對健康的影響 ] 十招預防塑化劑的毒 ] 使用美耐皿餐具要小心 ] 吃日本美食或到日本玩,不要忘了吃鈣片 ]

. 室內空氣污染

  生病建築物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SBS)

  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是多方面的。加上中央究空調系統為了省電常採用密閉式室內循環空調,如此更加重室內空氣的惡化。在1982年世界衛生組織認定

凡是因建築物內空氣污染所導致人體產生非特異症狀。例如神經毒性症狀含頭暈、頭痛、疲倦、無法集中注意力等,黏膜刺激症狀含眼、鼻、喉感到刺激等、不好的味道,及類似氣喘發作, 皆稱之為生症建築物症候群。其可能原因有

1.      微生物

  可能導致過敏性呼吸道症狀產生。在高溫、水、空氣、灰塵存在下都可使微生物大量繁殖,退伍軍人症、黴菌毒素及塵灰等都是致病原及致過敏原。

 

2.      揮發性有機物質(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

  主要來自建材、油漆、打臘等來源。為造成生病建築物症候群的主至要原因之一, 其中福馬林自建材中緩慢釋出,是否會影響癌症發生頗為引人注意,仍有待證實。揮發有機物質常在極低濃度,即會引起人體不適。使用雷射印表機及影印機都會排出VOC, 而污染室內客空氣,主要以二甲笨(xylene)及乙笨(ethylbenzene)為主。

 

3.      環境香煙煙霧 environmental Tobaco smoke, ETS(二手煙)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許多慢性病是起因於環境香煙煙霧的暴露、包括有肺癌、心臟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等。香煙的煙霧也不是一般通風設備所能清除的,幸好目前二手煙危害只證實在親子及配偶間。辦公室或建築物內低濃度二手煙是否有害,仍有爭論。

 

4.      石綿(Asbetos)

   石綿纖雒是己知的致肺膜癌物質,但是在台灣石綿瓦、石綿建材卻仍然被廣泛使用且亳無管制是相當危險的。任何石綿建材破損,都可能使石綿纖維飄浮在空氣中,宜儘量避免使用。

 

5. 室內燃燒物及油煙

  許多開發中國家及少數台灣鄉下仍在室內燃燒木材、煤、石油等,或是仍在使用燃油式暖爐。

  事實上燃燒這些物質除了會產氮及硫的氧化物、一氧化碳外,也會產生可能致癌的多環碳氫化合物(PAH,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及其他有害物質、往往這些物質濃度又超過工下業暴露水準,因此引起的健康傷害更是難以記數。尤其是鼻咽癌、慢性肺部疾病、新生兒低體重的發生都與此密切相關。一般家庭炒菜烤魚肉之油煙, 也含有多量之致癌的多環碳氫化合物, 宜以充份之通風設備加以排除,以維護健。

 

5.      放射性氡(Randon)

  在台灣的北投溫泉區、光崗岩建材建築物、金門的花崗岩地形區, 都可能存在有放射性氡元素存在。這些地區白建築物都要非常注意通風問題,因為放射性氡是引起肺癌的致癌因子之一。氡的濃度要維持在4 pcu/L以下才安全,尤其是地下室, 更要留心通風不良的問題。

 

 

  

 參考資料

1.Rosenstock L, Cullen MR: Textbook of Clinical C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1994, page 53-60, 866-875.

2.林杰樑著: 防癌保健靠自己。宏欣出版社, 1997, page 8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