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簡介

  直腸位於消化道的末端,連接結腸與肛門。直腸的功能是儲存消化完畢的食物殘渣,待糞變自肛門排出。腸道內緣由腸黏膜細胞所組成,然而位於腸黏膜的細胞不正常增生,癌化後侵犯週邊組織,即為直腸癌。直腸癌可能造成腸道出血、阻塞等症狀,其他症狀尚包括排便習慣改變、裡急後重、大便變細、便秘、腹瀉或腹痛。腸道的腫瘤繼續生長可能進一步侵犯骨盆的器官,包括膀胱、陰道、攝護腺、骨盆內的神經血管等等,造成小便失禁和骨盆及會陰疼痛。

直腸癌與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X光或粒子光束(例如:質子)來殺死癌細胞或是阻止其增殖。醫師會依據病人疾病的個別的狀況,給予腫瘤及局部的淋巴結等治療範圍放射治療劑量,醫學物理師則會仔細設計放射線的用量及照射方向,儘量保護正常組織但同時也達到癌症治療的目的。放射治療的療程視病人狀況和醫師規劃而定。直腸癌術前放射治療通常為期數周,一周治療天數為五天。放射治療的副作用通常和照射部位有關係,因為腸道受到照射,所以最常見的副作用為腹瀉,但此種急性副作用通常隨著治療結束隨即改善。

  直腸癌的治療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在直腸癌之使用極廣,包括手術前或手術後治療,手術中放射治療,及姑息治療。放射治療配合化學藥物治療,可增進直腸癌患者之局部控制率、存活率,並減輕病人的不適。

  腫瘤侵犯程度較大且分期較高的病人因復發機率較高,醫師可能會建議手術前或手術後的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是二種治療合併。加上化學放射治療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腫瘤復發的機率。另一方面,關於腫瘤的手術方式,外科醫師需將腫瘤完整移除,並移除週邊部分正常組織當作安全距離。假使直腸的腫瘤較大,完整清除腫瘤的難度較高,這時候可以考慮手術前化學放射治療,藉以縮減腫瘤的大小,降低腫瘤的分期其數,使手術易於進行。研究顯示,手術前化學併放射治療可有效降低腫瘤局部復發機率,對於局部控制率及存活率都有很大的幫助。是以許多外科醫師會建議這個族群的直腸癌病人接受手術前的化學放射治療。


閱讀更多:

質子治療 助您好”孕”

質子治療直腸癌 不影響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