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RT影像導引放射治療


  治療的流程中,會針對每位病患量身製作所需要的模具,再取得電腦斷層模擬攝影的影像資料,醫療團隊根據影像的資訊為每位病患打造適當治療計劃,告訴機器放射線要照射哪裡、照射多少的劑量。對於機器及治療計畫來說,只知道在模斷層影像腫瘤的位置,並不會知道病患治療時腫瘤的位置,所以治療時,如果病患能重現與做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時一樣的姿勢、位置,可以確保腫瘤得到應有的劑量,反之,就可能使正常組織遭受到不必要的劑量。

  傳統每日治療的擺位,依照體表畫線及量身定制的模具確定外觀姿勢再現及治療位置的正確性,但也只是依樣畫葫蘆,仍舊無法保證內部骨骼或標記與治療計劃有一模一樣的位置,所以為確保腫瘤有得到足夠的劑量,醫師往往需相對的增加腫瘤治療的範圍,因而會造成較多的正常組織受到照射。
  利用影像導引技術,在每次治療前,根據病人當下的擺位,利用X光擷取二維或三維影像,依據骨骼或內部標記與治療計劃重建的二維或三維定位影像相互比對,立即進行治療位置的修正,使患處姿勢、位置與治療計劃上的影像一致,確保放射線能更精準的照射於腫瘤內,不但可以增加腫瘤的劑量並同時能減少正常組織的照射,如此才能增加腫瘤控制率並降低正常組織的副作用。
  直線加速器附加之X光影像導引定位系統,可以提供二維影像或三維錐狀射束電腦斷層影像(Cone beam CT,CBCT)。相較於二維影像對位,三維錐狀電腦斷層影像可以即時得知腫瘤、軟組織的體積大小、形狀及其位置,可用來確認在放射治療療程中,腫瘤是否有因放射治療導致體積有縮小變形或病患的體型是否與原先治療計畫時的差異太大,而需要修改治療計劃,以減少鄰近正常組織受到不必要的照射及腫瘤得到應有的劑後照射,使用影像導引定位技術所需花費之時間平均約為5~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