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放射治療(俗稱電療)?

  放射治療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癌症治療方式,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顧名思義,放射治療是利用放射線對腫瘤細胞造成破壞,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而所謂的放射線,其實是一群特性皆不相同的電磁波與粒子(X光、γ射線、電子、質子、中子、碳原子核…)所構成的一個大家族。但即便放射線的種類數都數不清,限於物理特性、機器設備及許多現實層面的考量,目前全世界絕大多數的醫院都僅採用X光進行放射治療。

  而「電療」則是一個放射治療常聽到的暱稱。這主要是因為在閩南語中,X光被稱為「電光」。而如前面提到,現代大部分的放射治療都是使用X光來治療病患,也因此放射治療在台灣有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小名「電療」。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聽到電療時,基本上就是在指放射治療。

註:可以利用X光治療的直線加速器大多也可以利用電子進行治療,但電子因其物理特性的限制,其臨床使用範圍僅限於表淺腫瘤,臨床應用遠不及於X光及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