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重粒子治療?它和質子治療差別是什麼?

  重粒子治療和質子治療都屬於最近十分火紅的粒子放射治療。和質子治療不同,重粒子治療採用原子核射束進行治療,其中最有名且商業化的便是碳離子射束。重粒子治療和質子治療一樣,都具有「布拉格峰」之物理特性,可以減少正常組織所接受到的劑量。相比光子與質子治療,重粒子治療提供更強大的破壞力,有機會可以消滅對於放射治療有抗性的頑劣癌症細胞。也因為更強大的破壞力,重粒子治療的療程往往可以大幅縮短,減少病患舟車勞頓的辛苦。

  但更強大的殺傷力並非完全沒有代價。傳統上,光子及質子治療會藉由分次治療,讓在治療範圍內的正常組織有喘息、修復的時間,但重粒子治療則讓正常組織的修復效果大幅降低。再者,由於重粒子治療採用更重更大的原子核射束進行治療,因此射束的控制難度又更高一級,如何靈活的轉換射束角度並保持高精準度,對於機械設計來說是一大考驗。另外一個問題則是所有新醫療技術都須面對的,重粒子治療的臨床治療經驗相對稀缺。質子的特性相對與光子較為接近,因此質子治療可以建立在傳統光子治療的基礎上快速成長。但重粒子則不同,因為其生物特性和光子大相逕庭,且有能力執行重粒子治療的放射治療中心非常稀少,因此有許多問題的答案都仍在研究當中。哪些腫瘤利用重粒子治療最有好處?最適合的療程與劑量是如何?有許多的臨床問題其實都還需時間累積更多的臨床資料來回答。

  最後,重粒子治療和質子治療到底誰優誰劣?曾有一位日本學者這樣比喻:這問題就像是在問相撲力士和忍者誰比較厲害:基本上兩者優勢完全不同。重粒子治療就像是相撲力士,雖然力大而無堅不摧,但缺乏靈活的變化;質子治療則像是忍者,可以靈活的調整,但對於輻射抗性強的腫瘤則沒有優勢。總歸一句,只有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沒有最好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