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速刀(RapidArc)


  銳速刀為2008年年初推出的新治療技術,亞洲地區則是香港與台灣林口長庚醫院先裝設。(1)採用新型直線加速器進行360度全體積弧形放射治療:比固定角度治療更能保護正常組織。(2)藉由新式直線加速器及電腦全自動操控進行弧形旋轉中強度調控,將放射劑量”銳”利、精準、快”速”的給予到病患體內腫瘤。(3)全體積弧形放射治療與一般的螺旋型強度調控不同(如:螺旋刀),它一次照射全體積的劑量而不是像螺旋型強度調控是一個一個切面的劑量。


  銳速刀之好處為:(1)以多射束角度和以最優化的劑量分佈,改善病患治療生活品質。(2)銳速刀的治療時間大約比今日一般的強度調控治療快2-8倍。由於使用全體積一次照射,因此小於兩分鐘的時間即完成治療。可防止病患在治療中因臟器或身體移動造成劑量誤差,並減少長時間治療之不適。(3)全體積弧形治療更可以較少的放射線輸出就達到治療劑量並可有效減少病人全身劑量。(4)具有電腦斷層及雙角度影像導引技術兩種定位方法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