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質子治療?它和光子治療(X光治療)差別是什麼?

  相較於一般常見的光子治療,世界上僅有少數的放射治療中心可以利用質子進行癌症治療。光子治療最大的缺點為「剎不住車」,當X光對腫瘤造成傷害後,它仍會穿透腫瘤並對腫瘤後方的正常組織造成傷害。即便現代的放射治療技術已大幅增加放射治療的準確度,這些治療區域外的無謂放射暴露,仍是光子治療無法避免的原罪。

  和光子治療不同,質子治療具有「布拉格峰」之物理特性。當質子進入身體後,就如同深水炸彈,當射束進入到體內一定深度時才會將能量一次釋放,而在腫瘤後方的正常組織便不會有額外的放射暴露,進而減少放射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當副作用減少,最直接的便是病人生活品質的提升。

  質子治療最常被提及的問題,便是它的療效有沒有比光子治療更好,這問題其實相當複雜。就最粗糙的說法,兩者的殺傷力相差不多,對於腫瘤控制率光子和質子應當沒有差別。但值得注意的是,當質子治療減少了正常組織所受到的傷害,我們便有機會在同樣程度的副作用下,進一步地提高治療的強度。換言之,質子治療打開了一些過去我們所無法治療的癌症大門,最顯著的例子莫過於局部晚期的肝癌。

  但質子治療並非完全沒有缺點的萬靈丹,利用光子與質子進行同樣的治療,其難度宛如騎自行車比上開砂石車。和光子不同,質子為帶電且具質量之粒子,因此質子治療需要配合昂貴且精密的設備才可進行治療。這帶來了質子治療的第一個、可能也是最明顯的問題-高昂的治療費用。除了經濟問題外,質子治療對於腫瘤位置與深度的敏感性,也考驗著醫師與放射師們對於器官移動、對位精準度的了解與要求,這帶來了質子治療的第二個問題,治療時間相對光子治療更長。因此對於無法久躺、生命徵象不穩定的病患,質子治療便不是適合的治療選項。

  總地來說,質子治療是相當富潛力的放射治療選項,但如何選擇正確的病人並設計最適當的治療計畫來治療,便考驗著醫師、物理師、放射師們的學識與經驗。


更近一步了解質子治療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