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X呼吸調控放射治療

  一般放射治療擺位可以藉由影像導引技術將病患精準定位至與治療計劃相同的位置,但對於在胸腔或腹部的腫瘤來說,即使將骨骼或標記定位到與治療計劃同樣的位置,腫瘤依舊有可能會隨著呼吸起伏而運動,不會固定在某一個位置上。傳統上會將至治療區域加大涵蓋可能移動的範圍,確保腫瘤照射到足夠的劑量,但其鄰近的正常組織會遭受到較多的劑量。

  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技術(Respiratory Gating Radiotherapy)應用於腫瘤會隨著呼吸起伏變化的治療,藉由主動式控制呼吸深吸氣或深閉氣的方式,控制呼吸起伏程度和頻率,可以限制腫瘤的移動範圍,確保腫瘤接受到足夠的輻射劑量,並同時降低正常組織受到的傷害。

  SDX是呼吸調控放射治療技術的其中一種方式,在模擬攝影以及每次的治療期間都會需要配戴下圖一的視訊眼鏡,經由視訊眼鏡的視窗可以看到呼吸幅度,每次照射前,病患自行調節呼吸至平順,接著依照視訊眼鏡的指示,使呼吸的幅度達到預期的目標區(圖二藍色區域),此時機器會自動在這期間給予放射線治療;若遠離目標範圍,即停止放射線照射,患者依照以上步驟重複深呼吸閉氣的步驟直放射師指示治療結束即可正常呼吸。

圖一 視訊眼鏡


圖二 (左圖)正常呼吸時,動態的條狀顯示為黃色並在藍色區域外上下移動,(右圖)深呼吸閉氣達至目標時所顯示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