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腺癌

  唾液腺癌為較少見之頭頸部惡性腫瘤,個案數約佔所有頭頸部癌症之百分之三到五。唾液腺癌主要發生於腮腺、頷下腺及舌下腺三對主要的唾液腺體;另外,鼻腔、口腔、及咽喉黏膜也含有唾液腺體細胞,從這些細胞來源的稱為小唾液腺體腫瘤。唾液腺癌之治療需要合併多方式治療,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來增加疾病控制。一般放射線治療採用光子射線治療,隨著放射線治療技術之進步,配合三度空間順形放射線治療、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銳速刀弧形放射線治療以及影像導引定位等技術,放射線治療劑量可以更準確地給予在治療區域內,並降低正常組織之劑量,治療相關之副作用亦明顯地減少。

  由於質子擁有布拉格尖峰之劑量分布的優越性,配合被動散射或強度調控治療技術,質子治療對於唾液腺癌症治療能提供相當大的益處。質子治療能對頭頸部複雜的器官結構提供極為精準的放射線劑量給予,並減少低劑量散射至鄰近正常組織,以降低治療相關之副作用,此外,運用筆型束掃描技術及多角度劑量優化的方式,可調整劑量梯度,可以局部提升腫瘤之單次劑量,期望可以增加腫瘤的控制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