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質子治療直腸癌 不影響性功能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林信吟醫師


  55歲的陳先生,因解便習慣改變,經常腹脹、便秘、排便排不乾淨,就醫檢查後發現,直腸處有顆腫瘤,經切片病理報告顯示為腺癌。由於腫瘤較大,醫師建議先做放射治療縮小腫瘤體積後,再由外科醫師手術切除。但骨盆腔內有許多器官,包括泌尿系統等,陳先生擔憂放射暴露會影響性功能,鬱悶得不知該如何是好。
  他上網搜尋資料看到質子治療,燃起一線希望,前來尋求協助。陳先生了解質子治療有較少的腸道、泌尿道、男性性功能障礙及造血低下等副作用後,決定接受治療。
  我們安排術前5次的質子放射治療,療程結束後,再進行手術切除。陳先生於質子放射療程過程中,無腹瀉與白血球下降的不良反應,手術後的性功能也沒有受到影響。治療後的結果讓陳先生恢復以往的生活,重獲新生。
  台灣的直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近年來有快速增加的趨勢,甚至成為癌症10大死因排名第1位。目前直腸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線治療。針對第3或4期的新診斷直腸癌病人,建議的標準療法為「手術前放射治療」(放射療程經常需與化學治療搭配執行),再手術切除原發腫瘤及骨盆區域淋巴腺,如此多專業團隊合作的治療,比直接經歷手術更能顯著增加腫瘤局部控制率與病人存活率。
  質子治療為放射治療的一種,但擁有獨特的物理特性,其放射線在身體組織內穿透後,可被調控在某個特定深度時停止,集中打擊病灶,減少散射的劑量,因此能大幅降低對周圍正常組織的破壞,降低病患不舒服的感覺。


大幅減少骨盆器官損傷與副作用

  應用在直腸癌的治療上,可大幅減少骨盆器官(包括腸道、泌尿系統、骨髓)的損傷與副作用,不但有利病人能更順利接受後續的手術及化學治療,也改善了光子治療易引起的副作用,針對男性而言,還能減少生殖器官的放射暴露,降低對性功能的影響。
  除了手術前放射治療,直腸癌的骨盆腔質子治療,也適用於手術後放射治療與手術後復發治療。
  病患在接受治療前,應先與醫師溝通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