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乳癌姐妹新福音-質子放射治療不傷心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黃意婷醫師


  圖1:質子放射治療比光子(X光)放射治療大幅降低心臟、冠狀動脈、肺臟之不必要放射暴露。(LAD:左前降枝冠狀動脈)


  診間進來一位時髦、風姿綽約女士,今日是她常規回診追蹤檢查,不由地想起….


  40歲李小姐(化
名)於2019年確診為HER2陽性左側乳癌併淋巴轉移,第3期,她聽從醫師建議先接受HER2雙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因此當心臟超音波評估心臟功能正常後(LVEF= 75%),開始了4次雙標靶(賀癌平+賀疾妥)加歐洲紫杉醇,及4次小紅莓化療,也就是所謂的「先導性標靶化學治療」,將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在藥物治療期間心臟功能評估仍是正常(LVEF=70%),之後便進行乳房局部切除及腋下淋巴清除手術,術後病理報告呈現乳房及腋下淋巴腺完全看不到乳癌病灶,亦即達到完全病理性緩解(Complete pathological response,pCR)。得知後她非常欣慰這半年的辛苦與煎熬總算值得了,接著就要安排放射治療及標靶治療。

  但另一個考驗又悄悄降臨。李小姐發現常常出現心悸及胸悶現象,也越來越容易疲累,稍微運動一下就喘不過氣,甚至連最簡單的盥洗、如廁等動作都負荷不了,後來因持續心跳達每分鐘120-130次及胸悶非常不舒服便去急診,並確診心臟衰竭,評估其心臟功能竟只剩LVEF=25%,在飲食控制與適當藥物治療後,心臟功能獲得改善並順利出院。但李小姐苦惱之後的放射治療對她脆弱的心臟會雪上加霜,因得知質子放療比傳統的放療對心臟副作用與毒性都小,因此她決定前來本院接受質子放射治療。
  李小姐順利完成6週質子放射治療並無間斷,這期間除了繼續服用心臟科藥物,原本被暫停的標靶治療也繼續完成。目前她已生活正常回到職場,不再服用心臟科藥物,心臟功能也逐步恢復至LVEF=71%。
  美國心臟協會警告:乳癌化療和放療等療法,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和其他嚴重的心臟問題。因乳房離心臟及肺臟太近,傳統X光放射治療會照到乳房以外的心肺,增加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另可能引起肺部纖維化。質子治療獨特的物理特性優勢:布拉格峯(Bragg peak),如「深水炸彈」一般,投進身體裡後,直到腫瘤的部位,才將所有能量釋放出來,在這時候造成最大的傷害,使它有能力閃避更多正常的心肺,改善傳統X光射線的治療缺點,在乳癌放射治療達到對心肺最好的保護。看著李小姐展現自信與美麗的神情並帶著感謝的語氣與我再約下次回診,心底不由泛起一股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