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咽喉癌質子治療 保留喉嚨不切除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林倩伃副主任


圖1:質子治療:口咽癌患者的劑量規劃圖,採用筆尖式掃描質子射束,以三個角度的照野配合強度調控劑量演算技術(上),明顯減少口腔與後頸肌肉的低劑量散射(下)

一位56歲事業與家庭兼顧的K先生,平常因為交際應酬不免於菸酒。在4年前,因為喉嚨痛了兩個月,就醫後診斷為咽喉癌第IVA期。儘管如此,他想要扛起事業與家計,經與醫師討論,摒除了過去20-30年前「手術切除腫瘤」的概念,選擇了「根治性放射線併行化學治療」的方式來保留器官。

  他接受質子治療,期望能降低放療副作用。歷經了一個半月的33次治療,期間難免咽喉疼痛及化療所引發的腸胃不適,但在他的堅持下一一克服,現在已完全康復。
他堅定的眼神一如既往,也早已恢復正常的生活與工作,回診時常常語帶感激地說:「朋友都笑說根本看不出他生過病!重生的他,活得更健康。」
  頭頸癌是國人常見的腫瘤,主要跟菸、酒、檳榔有關。近幾年來,更是發現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發的咽喉癌(尤其是口咽),在放化療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圖2:傳統X光射線以360度提供光子射束轉三圈的弧形刀治療方式(上),具有穿透特性,因此低劑量散射面積廣泛(下)

器官保留 維持生活品質

  腫瘤治療的發展,疾病控制與生活品質皆須考量,而咽喉癌的原發位置,在人體的重要部位,若有缺損則影響到吞嚥與說話的重要功能。因此經審慎評估,可以放化療嘗試保留器官,粗估約有60-70%的成功率,因此「器官保留治療」儼然成為咽喉癌治療的趨勢。
  質子是放射治療的一種,是帶有正電荷的粒子,我們可以控制它的停止點,讓劑量完全釋放來毒殺腫瘤;因此,不會像X光一直穿透下去,造成不必要的散射劑量傷害正常組織。用在咽喉癌治療,雖然無法避免治療咽喉部位所引起的喉嚨疼痛,但仍能避開口腔與後頸部位,減少副作用,如口腔問題、肌肉纖維化等。
  但因質子仍屬於複雜且昂貴的治療,每次治療時間較長、易受擺位誤差、金屬假影干擾,因此患者是否可以藉由質子治療來提升生活品質,則需經由醫療團隊評估。
  治療腫瘤除了需要殲滅腫瘤之外,也希望能保持良好的功能與外觀。如何選擇最理想的治療方案,需要有多方面整體考量,包括腫瘤特性與侵犯狀況、病患身體狀況與預期、家庭支持系統與經濟狀況,以及醫療院所可提供的資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