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Medicel CenterSite mapold website

Update:2014/04/09

非攝護腺癌的生殖泌尿道腫瘤與放射治療

生殖泌尿道腫瘤是指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及生殖內分泌器官長出的腫瘤,後腹腔腫瘤的處理也包含在內。攝護腺癌則另外獨立討論。發生腫瘤的危險因子是抽菸、化學物質傷害、洗腎等。症狀以血尿或腰背痛為主。治療以手術為主,放射治療用於加強療效或保留器官。

質子治療與非攝護腺癌的生殖泌尿道腫瘤

由於這些腫瘤與腸胃道、肝、腎等器官很靠近,光子治療常照射到重要器官引發副作用。年輕的病患還會增加得到另一個癌症的危險。質子治療控制治療劑量的能力更好,重要器官劑量可明顯降低。根據現有的研究,質子治療可降低腹腔器官的照射劑量,可能減少副作用。日後因輻射引發癌症的危險也從4%降低到小於1%。

質子治療臨床研究

質子治療需要最高的品質,我們希望能以臨床研究的方式進行。臨床研究不是沒有用過的治療,而是以標準的步驟進行治療,並輔以仔細的紀錄確保品質。當生殖泌尿道腫瘤病患接受質子治療時,會進入一個前瞻性的觀察研究。治療會受嚴格監控,並輔以其他檢查及問卷來評估療效及副作用。唯有這樣的過程,才能達到最好的結果。

質子治療的過程

質子治療每天約需15到30分鐘,每週五天,共四到七週。副作用的程度會因體質有所差別。比起光子治療,患者受到影響的機會與嚴重度都較少,更快回復正常生活。當然並非每個病患都適合接受質子治療,所以我們建議病患至本科與專業人員討論相關的問題後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