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Medicel CenterSite mapold website

Update:2014/04/09

  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 Human Papilloma Virus)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子宮頸癌的治療必須考慮很多因素包括疾病分期、病人年齡及整體健康狀況等,選擇的治療方式包括了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三種方法。

  子宮頸癌的放射線治療型式有體外遠隔放射線治療和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兩種,通常兩者必須搭配成為完整的療程,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同時進行是近年來多項研究都證實將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合併使用時,可以更加改善子宮頸癌的局部控制率與存活率。

  近年來隨著放射線治療技術之進步,利用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銳速刀弧形放射線治療以及影像導引定位等技術,放射線射束可更精確地投射在欲治療之區域並降低正常組織之劑量,治療相關之副作用亦明顯地減少。

  質子治療在婦癌的應用,主要之臨床考量為骨盆腔器官位移的因素,因為質子劑量分布對於組織的位置的改變非常敏感,所以是否採以質子治療能得到最大的好處,則必須與您的醫師討論。此外,延展範圍(extended-field) 放射線治療大多須要照射主動脈旁淋巴結區域,運用質子強度調控技術配合點狀掃描治療(spot scanning),能對主動脈旁淋巴結區域提供極為精準的放射線劑量給予,並有效地保護重要器官、降低治療相關之副作用,並且能夠提供同步整合加強治療之技術,可局部提升腫瘤之劑量,增加腫瘤的控制機會。

黃意婷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