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Medicel CenterSite mapold website

Update:2014/04/09

  子宮內膜癌一般好發於停經後的婦女,主要的症狀為停經後陰道出血或停經前之異常出血,絕大多數患者會因異常出血現象而就醫,因此70-80%的子宮內膜癌診斷時仍侷限在子宮內的第一期。

  手術為子宮內膜癌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手術的部分必須包含子宮及兩側輸卵管與卵巢切除、骨盆腔體液的細胞學檢查,另外必須視疾病的程度摘取骨盆淋巴結、主動脈旁淋巴結、與部分的腹網膜,手術不僅具有治療疾病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可提供癌症的手術分期,並且可以依照病理結果來決定是否增加輔助性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之後續治療計畫與預後的評估。

  手術後病理標本顯示如腫瘤超過1/2子宮體,需追加放射線治療包括骨盆放射線及陰道近接治療以降低腫瘤復發風險,在某些高風險的病患可能須接受延展範圍(extended-field) 放射線治療。近年來隨著放射線治療技術之進步,利用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銳速刀弧形放射線治療以及影像導引定位等技術,放射線射束可更精確地投射在欲治療之區域並降低正常組織之劑量,治療相關之副作用亦明顯地減少。

  質子治療在婦癌的應用,主要之臨床考量為骨盆腔器官位移的因素,因為質子劑量分布對於組織的位置的改變非常敏感,所以是否採以質子治療能得到最大的好處,則必須與您的醫師討論。此外,延展範圍(extended-field) 放射線治療大多須要照射主動脈旁淋巴結區域,運用質子強度調控技術配合點狀掃描治療(spot scanning),能對主動脈旁淋巴結區域提供極為精準的放射線劑量給予,並有效地保護重要器官、降低治療相關之副作用,並且能夠提供同步整合加強治療之技術,可局部提升腫瘤之劑量,增加腫瘤的控制機會。

黃意婷醫師 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