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戰勝無聲殺手 質子治療「胰臟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王俊傑醫師


  胰臟癌近年奪走許多人的性命,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7位,平均每10萬人口中有10.4人因此死亡。由於胰臟癌發現時通常已至末期,預後狀況也不是很好,因此醫界正積極突破困境,以戰勝這個「無聲殺手」,除了細胞治療外,質子放射治療也提供病患一個治癒的機會。


有效的放射劑量 減少傷害胃腸

  過去對於胰臟癌,傳統光子放射治療研究甚少,主要因為胰臟周圍被胃腸等器官環繞,而這些器官所能忍受的放射劑量較低,在安全的劑量內,光子治療無法給予足夠的腫瘤控制劑量。
  而質子治療有將放射劑量限縮在入射一側的特性,所以對於胰臟來說,利用背側來進行質子照射,便能大量減少位於胰臟前方胃腸的劑量,進而給予足夠的腫瘤控制劑量,且能避免嚴重副作用的發生。本院質子中心目前已治療超過100位胰臟癌的患者。
  早期的胰臟癌治療仍以開刀為主。過去常因腹部大血管侵犯而導致無法開刀的晚期胰臟癌,質子治療可較傳統光子治療提高30%的劑量。合併化學治療,一年的局部控制率可達到約80%,也能合併開刀治療來提供更好的局部治療效果。但胰臟癌在發現時常常為較晚期,無法開刀的病人大約7成以上會發生後續遠處轉移,而導致治療失敗。
  早期發現是胰臟癌最重要的事,但早期胰臟癌常是沒有症狀或僅是上腹或背後痛,若出現阻塞性黃疸症狀,更應警覺胰臟癌的可能性。
  除了血液腫瘤指數的檢查外,腹部超音波掃描或是核磁共振是發現早期胰臟癌的重要工具。
  若不幸發現胰臟癌,包含局部與全身性的整合治療,仍能提供治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