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放射治療怎麼選-簡單認識質子治療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詹頂立醫師


電療做什麼?質子是什麼?

  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的一種,所以基本上只要是需要做放射治療的病人都可以做質子治療。
  放射治療又俗稱電療,而舉凡癌症病人,不管是頭頸癌,乳癌,肺癌,肝癌,攝護腺癌等,也不論病人是否有轉移,是否開過刀,只要是醫師有建議可以做放射治療的情況,都可以考慮使用質子治療來取代傳統的光子治療。傳統的光子治療一般是使用直線加速器打出X光,針對需要治療的部位照射。X光具有穿透性,因此雖然我們要治療的主要是腫瘤或高復發風險的部位,但不可避免的,照射部位附近仍然會接受到一定程度的劑量,這也是放射治療會產生副作用的主因。
  質子治療和傳統放射治療最大的差別是,質子的物理特性,可以使其在一定的深度釋放出大量的能量,並在其後面的劑量可以趨近於零。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將劑量儘量集中在我們想要治療的部位,並減少週邊正常組織的劑量,以達到殺掉癌細胞保護好細胞的效果。
  所以質子治療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可以取代一般的光子治療,並減少放射治療產生的副作用。

質子的優勢?

  在少部分的情況下,質子治療甚至可以提高放射治療的效果。這種情況會發生在:
一、腫瘤太靠近重要器官,像是顱內或顱底腫瘤旁邊的腦幹;
二、傳統放射治療會傷害太多正常組織,比如治療肝癌時的肝臟。
  這種時候為了安全起見,傳統的光子治療我們得降低照射劑量以保護正常組織,但假如使用質子治療時,則有機會可以安全的拉高治療劑量,以提升治療效果。


所有病人都可以進行質子治療嗎?

  當然,仍是有些病人不適合做質子治療
  因為質子治療對精准度的要求較高,單次治療所需時間也較久,所以若病人的整體情況太差,或容易亂動配合度不足時,這時質子治療就無法發揮,反而傳統的光子治療更能較快速的治療病人。


質子是癌症治療的首選嗎?

  質子治療仍是放射治療的一種,並無法完全取代其他的癌症治療方法。
  如果醫師的建議是開刀或是化療等,而非放射治療時,這時仍得優先考慮標準的治療才會是對病人較好的選擇。


上圖橘線(X光)為一般光子放射治療,可見其具穿透性,腫瘤前後仍有劑量分佈。


  而質子射線可在一定深度釋出大量能量,此即為布拉格峰,而腫瘤之後的劑量可趨近於零,進而達到集中劑量治療腫瘤,並減少正常組織照射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