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鼻咽癌患者可以有更好的選擇-質子治療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張東杰醫師


  平時,我們的嘴巴裡只要破了一個小洞,就會痛到去買藥膏來擦或藥水藥粉來噴,一天都忍不了。
  傳統光子治療下的鼻咽癌患者,卻需忍受長達約兩個月的口腔發炎甚至潰瘍等副作用,仍要不間斷的以鼻胃管灌食,是多麼難以忍受的痛!


一般電療所面對的副作用困境

  鼻咽癌是能夠有效治療,但過程中病人會很辛苦一種癌症,一般光子放射線治療(俗稱放療)除了破壞癌細胞,放射劑量同時也會破壞口腔黏膜,造成口腔破皮、味蕾傷害、口水減少、咽喉疼痛等各種副作用。
  過去鼻咽癌病人在兩個月的治療過程中,因口腔疼痛無法吞咽進食、食欲降低、體重減輕,但治療期間需要持續地補充營養、維持體力,病人被迫要插鼻胃管加以灌食,造成生活各種不便,必須將各種食物以果汁機打成泥才能下肚。
  你能想像鹵肉飯打成汁怎麼吞得下去嗎?


鼻咽癌患者更好的選擇

  鼻咽癌病人可以不必再經歷這種折磨!尤其是腫瘤沒有轉移、第一次需要放射線治療的鼻咽癌病人,透過選擇筆尖射束強度調控質子治療(IMPT),將可大幅度降低口腔黏膜的破壞,減少放置鼻胃管的機率,讓病人有機會可以好好吃飯、攝取營養、維持體力,撐過最難熬的治療期間。


放射治療新利器-質子治療

  經由林口長庚團隊研究發現,強度調控質子治療(IMPT)比起最新的光子弧形調強放療(VMAT),不只可降低需要放鼻胃管等急性副作用,同時可增加腫瘤控制、並增加病人存活率。研究追蹤兩組分別接受強度調控質子治療與最現代光子弧形調強放療的鼻咽癌病人,兩組差異主要呈現在「放置鼻胃管機率、體重減輕」跟「存活率」兩個部分,強度調控質子治療治療表現明顯優於光子弧形調強放療。
  由於強度調控質子治療可將放射劑量集中在腫瘤部位,減低對正常組織(如口腔黏膜)傷害,如下圖例。因此以強度調控質子治療的病患大幅降低了放置鼻胃管的必要,體重減輕的狀況也改善許多;在存活率部分,強度調控質子治療的病患在治療期間存活率達100%,亦高於光子弧形調強放療的89.5%。
  癌症治療是條長遠的路,所要追求的醫療目標從來不只是讓病患活著,而是要活出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品質。選擇強度調控質子治療的鼻咽癌病人身上,口腔沒有潰瘍、牙齒相關疾病大幅減少、保留味蕾,維持基本食欲跟進食能力,體重不降低、體力維持住,在診間能夠儘量口齒清晰的跟我對談,是多讓人振奮的進步!


專家經驗談

  醫療團隊所看見的正是質子治療提升生活品質的證明,相信在不久的未來,長期研究有機會證實,質子治療對癌症慢性副作用的優異表現也會持續增加。

強度調控質子治療(IMPT)可將放射劑量集中在腫瘤部位,口腔黏膜(紅圈處)正常組織幾乎無劑量呈現原本灰色的狀態。以光子弧形調強放療(VMAT)圖來看,在口腔處有仍然有劑量存在,呈現藍色狀況。IMPT比VMAT在口腔部位約少了30%的劑量,病人口腔黏膜不破皮,可以吃的好,體重不降低,體力好,順利度過治療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