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8公分腫瘤嵌在脊椎旁 質子治療拆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江盈瑩醫師



經過質子治療,腫瘤縮小不復見。


  呂小姐是忙碌的上班族,曾因腹主動脈旁淋巴結復發,接受光子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來控制癌細胞轉移的淋巴結。在漫長的抗癌療程中,幸賴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下做完治療,並規律地在門診追蹤。
  某次回診時,醫師發現呂小姐的腹主動脈旁淋巴結擴散並長成8公分大腫瘤,還牢牢地嵌在脊椎旁的肌肉。這種情形下,手術已無法乾淨移除,而且她的腹部也做過放射線治療,建議轉到放射腫瘤科門診諮詢。
  放射腫瘤科醫師評估後告訴她,腹腔的腸子組織有承受放射劑量的上限,超過的話,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恐會增加。呂小姐得知狀況後心情沉重也無計可施,醫師建議她或許可以到質子治療中心評估看看。


質子治療可調控射束停止深度

  質子治療其實是放射治療的一種,為帶有正電荷的粒子,可以調控射束停止的深度,讓劑量完全釋放來毒殺腫瘤,因此不會像光子(X光)一直穿透下去,造成周遭散射劑量影響正常組織,因而大幅降低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由於每位病患的狀況不一樣,因此治療前都需經由團隊的評估再進行。呂小姐在治療期間都沒有感覺到上次光子放射線治療時的經常性腸胃不適與嘔吐,背痛也漸漸舒緩了。
  後續的門診追蹤都相當穩定,外表也只有看出一點治療過的痕跡。目前呂小姐還是戰戰兢兢地看待每次的追蹤返診,但是她也感謝老天爺給她活下去的機會。現在的她終於感覺到烏雲散去,生命的陽光再次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