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給兒癌病童更好的治療選擇:質子治療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高偉恆醫師


  一對緊張的父母,帶著一位淺淺微笑卻難掩緊張的孩子走進診間。對醫師來說,或許這只是一個平常的下午,但對病童父母來說,卻是一個宣判的日子。幸好,這一次的檢查很好,沒有看見任何的復發,讓我們彼此鬆了口氣,父母摸著孩子的頭展現了笑容……


還記得 腫瘤復發時那無助的眼神

  還記得父母在門診聽到腫瘤復發時那無助的眼神,當時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除腦腫瘤再次復發之外,脊椎也出現了高度懷疑轉移的亮點,醫療團隊經與父母詳細的討論,決定讓孩子再次接受化學治療以及放射治療,而這次的放射治療範圍除了腦部以外,還包含了整個脊椎神經區域。


再次治療 質子治療

  因為孩子腦部已經接受過一次放射治療,且這次放射治療的範圍更大、為避免增加身體其他器官的負擔,包含咽喉、食道、肺部、甲狀腺以及腸胃道等,父母這次選擇讓孩子接受質子治療,來有效減少累積的放射劑量對正常重要組織所造成的傷害。
  因為上一次腦部已經接受過放射治療且這一次治療的範圍更大、可能增加身體其他器官(包含咽喉、食道、肺部、甲狀腺以及腸胃道等)更多副作用的緣故,這一次他們選擇讓孩子接受質子治療,來有效減少因為重複治療而累積劑量,造成正常重要組織的傷害,以及減少其他身體器官因為治療範圍較大且暴露在較多的低劑量而造成的傷害。

 

質子治療除了能給予腫瘤部位高劑量殺死癌細胞,更能避免多餘的放射劑量影響到周遭正常組織。


  質子治療在整個兒童腦瘤的治療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對於已經接受過放射治療,需要再一次接受放射治療的病患,質子治療可以大幅地降低全身內臟器官所接受到的劑量,減少後續發生心血管疾病、肺部纖維化、腸胃道沾黏、甲狀腺低下等長期副作用的。質子治療有機會提供更好的治療選擇。雖然孩子因為化學治療以及放射治療的關係而掉了頭髮,且有輕微的噁心、嘔吐的情況,但是這些不適的感覺都在治療後的數周內慢慢地改善,病情日趨穩定。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報告指出,這些治療癌症後的孩童,終生都可能因為治療後的長期副作用,後續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財力來治療這些副作用。而這些生理上的副作用,也同時會影響他們的成長以及心理,造成未來出現憂鬱、焦慮等情況。
  兒童腦瘤、兒童癌症的治療和治療後的復原,需要多個醫療團隊、家庭、學校以及整個社會努力和參與。每一個孩子的疾病種類以及情況都不相同,是否可以或是需要接受放射治療、質子治療,都需要與醫療團隊詳細討論評估後決定。

 

全腦全脊椎質子治療劑量分佈圖。可以有較低的心肺、腸胃道等器官所接受的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