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腦瘤復發 質子治療助重生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白冰清醫師


腦瘤患者治療後的腦部影像圖


  叮叮(化名)是一位腦瘤復發的患者,在2002年因癲癇發現左腦運動區的腦瘤,切片確定為第二級瀰漫性星狀細胞瘤後,轉到我的門診進行治療。

  叮叮回答問診總是很簡潔,十足酷女孩的模樣,跟一旁憂心忡忡的母親成強烈對比。當年的腦腫瘤及放射治療並未造成神經損傷,接下來10年定期檢查顯示腦瘤控制穩定。
  在2013年初,磁振造影發現,左腦運動區腫瘤體積增加,但並無神經症狀。因腫瘤位於運動區,侵入性治療恐致癱瘓,因此建議先影像追蹤。直到2016年,磁振造影顯示腫瘤加速長大,右手掌握力越來越差,到後來已無法拿筷子進食。
  當時本院筆尖式掃描質子治療已開始運行,其特點為提供質子射線進行強度調控(簡稱IMPT),除了達到控制腫瘤生長,更可避免先前已有接受部分放射線劑量的左腦運動區因再次治療而壞死、造成右側癱瘓。


可控制腫瘤生長 並避免腦部運動區壞死

  或許是這10幾年來的腦瘤給叮叮的磨練,抑或個性使然,從復發到右手無力,她都表現得相當鎮靜與理性,沒有在「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的運氣這麼差?」的泥淖裡打轉,而是直接切入重點。
  「我需要治療嗎?哪種治療對腫瘤控制最好?傷害最小?」叮叮決定接受IMPT後,本質子中心團隊設計了為期5週的治療,既將足量的放射線分布於腫瘤處,又將周邊正常腦部運動區阻絕於放射線外。
  我向她解釋會盡量保護腦部,但還是無法完全排除因再次治療所引起腦損傷的風險。結果她比我還豁達,她笑著說:「如果不治療,我的情況只會更壞,若質子治療都無法讓我達到理想的結果的話,其他的治療只會更糟吧!」
  在5週的質子治療後,腫瘤逐漸縮小,原本無力的右手開始回復,從無法拿筷子吃飯,到治療後約3-4個月已經可使用筷子,也沒有新的症狀。
  叮叮還是一貫酷酷的模樣,只是偶爾會迸出一些發人深省的話語。她覺得現在自己的人生算是撿來的,她要認真體會每天的生活,好好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刻;她也很慶幸在復發時,有質子治療幫她爭取更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