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相關問題
什麼是顏面骨塑形術?

針對顏面骨形狀大小異常所做切骨移位加長或縮小的手術,就是顏面骨塑形術。處理的部位包括額骨、眼眶骨、上顎骨、顴骨、以及下顎骨。不同的是,如有涉及改善牙齒咬合的切骨手術,就是正顎手術了。正顎手術需要加上矯正牙科醫師的幫忙,正顎手術含戽斗、暴牙、下巴後縮的矯正。

我的臉看起來是國字臉,要做哪些手術?

所謂國字臉,或大餅臉,就是臉型太寬左右徑過長。有幾個因素可以造成這個外觀,包括下顎骨角﹝耳垂下方的下顎骨突出﹞明顯或太長或突出(最常見的因素)、顴骨太寬太突、下巴骨過短後縮、或者鼻子太扁太寬。這些問題,造成顏面呈現正方形或長方形,正面扁平缺乏突出。手術前要經過檢查照相評估,必要時照X光片,然後討論決定要接受的手術項目。

請問美容削骨手術怎麼做?

手術是從口腔內做小小的切開,施行切骨手術,外表不留痕跡。下顎骨角切除術,除了切除突出的骨角,還要磨平外側密質骨,磨順切骨交接處,使它看起來有縮窄柔順的外觀。顴骨塑形術是從口腔內將顴骨切除一L形部分,從耳前髮際中打開0.8公分﹝這是唯一的外表傷口,不過在鬢髮內,復原後看不出來﹞以切斷顴骨弓,然後將顴骨內移後縮再固定。固定用的迷你鈦合金板,摸不出來,感覺不到,日後不必取出,過海關金屬探測器也不會叫。如果需同時做下巴骨延長術,則由口內黏膜切開將下巴骨切開,按情況向下加長或前移再固定。

咬肌(masseter muscle) 要切除打薄嗎?

一般不需切除咬肌。偶爾咬肌特別肥厚者,可以在削骨時,同時切除部份咬肌。這時候,手術後臉頰腫脹黑青會比較嚴重持久。有時候,也可以按情況需要,由口腔內直接切除部份臉頰脂肪。

手術後傷口很痛嗎?

一般傷口疼痛度是中度,術後吃三至五天的消炎止痛藥。術後頭部墊高臉部冰敷,有消腫止痛的效果。

開完刀傷口怎麼照顧?

口腔內傷口保持乾淨,刷牙,前幾天可用消毒漱口水。吃兩週流質軟值食物,前三天吃冰涼流質。口腔內縫線為可吸收性,不用拆線,三週左右自動脫落。

手術後臉很腫嗎?

下顎骨角削骨術後,臉會比較腫,像小叮噹一樣。不過現在手術後從口腔內放置引流管一個晚上,隔天拔除,手術後的腫脹大為改善。手術後要冰敷72小時,喝冰涼流質,以促進消腫止痛。一般在第2第3天最腫,然後逐漸消退,大約一星期消五成,二星期消八九成,約一、二個月恢復自然。

手術要花多少時間?

含前後麻醉引導麻醉甦醒,單純做下顎骨角削骨或顴骨縮窄手術約需三小時,兩者合併一起做約需五小時。

手術怎麼麻醉?安全嗎?

醫學中心,病患安全要求很嚴格。全身麻醉從麻醉前訪視檢查到執行,均由麻醉專科醫師做,安全紀錄優良。入手術室會先讓病患睡著再插管,手術中會放置導尿管,以監控尿流量,加強麻醉安全。導尿管通常流置一晚,讓病患當晚好好休息讓麻藥消退,不用起床小便,隔天拔掉導尿管回家。削骨手術採低血壓麻醉法,即在藥物作用和儀器監控下使平均動脈壓降低,並維持在50至60毫米汞柱,以減少流血,清楚手術視野,增強手術結果及效率。

手術會流多少血?要輸血嗎?

因為應用低壓麻醉法,一般顏面削骨流血量大約五十至二百cc,不需要輸血。

手術完要休息多久,才能上班上學?

依各人情況而定,一般是一個星期,這時還有些臉腫。

手術後,食物有什麼禁忌?

手術後三天吃冰涼流質,兩週內吃流質或軟質食物,以後依情況逐漸恢復正常食物。避免咀嚼硬物,如吃牛肉乾或嚼檳榔,以避免咬肌變肥厚。

這種手術有什麼危險性或後遺症?

一般性的風險是傷口感染或流血,發生率低,一般在百分之五以下,如果發生,可用抗生素或輸血治療。至於報告的神經傷害或不當骨折,對有經驗的醫師在良好的設備儀器下,應該不會發生。

顏面削骨都有滿意的結果嗎??

大部分病人都有良好的結果,也對結果感到滿意。偶爾會碰到削骨程度不完全、削骨線不夠圓順、左右不對稱、或者削骨過度導致凹陷的病例,可以施以二次性手術加以矯正。如有合併暴牙、戽斗、二度三度牙齒咬合異常的人,單純做削骨,有時效果不完美,需加做正顎手術。

手術需不需要住院?住多久?

一般是住一個晚上。手術前一晚十二點開始禁食禁水﹝空腹八小時﹞,隔日到醫院報到。手術後當日住院,觀察麻醉恢復,心跳血壓是否正常,有沒有不正常出血,隔天早上就可回家。單純做下巴切骨整形(genioplasty) 的人則不需要住院。

手術前有哪些注意事項?

有特殊疾病要告知醫師,如心臟病、糖尿病、氣喘、藥物過敏、傳染病等,如有必要,做預先處理。保持身體健康,不要感冒。保持口腔衛生,如有蛀牙先治療,因為從口腔內手術,要避免細菌感染。手術前後一星期不要抽煙。手術前一星期停止吃非必要藥物,不要吃阿斯匹靈,阿斯匹靈會增加流血量。手術前要做胸部X光和抽血 ,驗血球、血色素。

手術費用是多少?

如含所有費用﹝手術、麻醉、材料、住院﹞,分別來說,顴骨縮窄手術費用是 十一至十三萬,下顎骨角削骨是十一至十三萬,鼻整形術是四至八萬,下巴骨切骨移位整形是六至八萬。合併手術,費用會少一些。

手術後天氣變化,骨頭會不會酸酸的?

沒聽說過,應該不會。

什麼季節手術比較好?

都可以,沒有差別。

手術時碰到月經來,要改時間嗎??

沒有關係,不必改時間。

打肉毒桿菌素可以改善國字臉嗎?

如果是單純的咬肌肥厚﹝這種情況較少見﹞,打肉毒桿菌素可以改善,肌肉會萎縮六個月,六個月後重複打,但是,下顎骨角是不會改變的。骨骼突出明顯的人,建議還是以削骨手術做為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