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的骨骼構造顯著影響著顏面的外觀,如果顏面骨骼構造不正常或不雅觀,諸如骨骼的形狀、大小、左右對稱性、各區域間的均勻比例等出現異常,則必須要改變骨骼的形狀大小和位置,才能改善整體的顏面外觀,這就是所謂的顏面骨塑形術。顏面骨骼位於前方,可以加以改變的有額骨、眼眶骨、顴骨、上顎骨,以及下顎骨。

臨床上因為顏面骨形態不正常或不雅觀,而來尋求改善的情況有前額突出、眼距過寬、顴骨突出或凹陷、上顎及下顎骨突出、凹陷、或偏離中線等。常見的國字臉或方臉就是顴骨突出加上下顎角突出,或者是單獨性的下顎角突出,國字臉給予人們一種強悍不夠溫柔的感覺。暴牙就是上顎或者是上下顎的牙齒同時向前突出,在靜止狀態時即牙齒露出,微笑狀態時則過度露出大部分牙齒和牙齦,由側面觀可見嘴唇前突,下巴圓鈍後縮,有時候病人因為口唇無法閉緊,衛生不良,而有異味。戽斗就是下顎骨發育異常,向前突出,此時常見下顎的牙齒突出於上顎牙齒的前方,有時候則包括上顎骨骼的發育不良後縮,戽斗是國人相當常見的問題。下顎骨的發育如果左右不對稱,會使下巴歪向一邊,張口時歪曲的現象更加明顯。有時候下顎骨發育不良,產生後縮,如羅賓症,此時上顎骨呈現相對性的前突,產生類似暴牙的外觀,實際上這並非暴牙,治療的方式也不相同。

檢查會安排牙科的檢查,測顱X光術,全口X光術,有時候需要電腦斷層攝影和三維影像,來做手術前的評估。這些醫學影像的定量測量,用來決定治療計劃,或甚至模擬手術。不涉及改變牙齒咬合的手術,如國字臉的塑形術,則不需要矯正牙科醫師的參與,而正顎手術則需要矯正牙科的幫忙,上下顎骨移位後,要使牙齒咬合得到最佳的狀態,就是矯正牙科的工作。

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施行,吾人常會在手術中把病人的血壓下降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以避免流血,並且避免輸血。手術傷口的切開都會放在隱藏不易見到的地方,如頭髮內、口腔內等。將顏面骨骼切開後,依照計劃將骨塊形狀改變後移動到新的位置,然後加以固定,最後縫合手術傷口。改變牙齒咬合的正顎手術,如矯正暴牙或戽斗等,手術後上下牙齒可能會綁在一起固定一段時間。這段期間,患者要吃流質飲食。國字臉的矯正手術,則是將顴骨磨平或鋸開內移,將下顎角突出的部位切除。對於眼球過凸合併上顎後縮時,可以將眼眶骨顴骨上顎骨整體切開,一起向前移,俗稱列佛第三式手術法,同時改善中顏面的問題。

手術後,顏面通常會腫脹兩個禮拜,初期是冰敷,然後改熱敷照顧顏面手術部位,住院通常不會超過一個禮拜。飲食方面,初期是流質,然後是軟質食物,逐漸恢復到正常食物,在這段期間體重通常會下降一些。術後的口腔衛生照顧很重要,確保食物殘渣不留在口腔牙縫或牙齒矯正器上,正顎手術的病人則要繼續接受矯正牙科醫師的處理。一般來說接受顏面骨塑形手術的病人,顏面的外觀應該在兩三個月左右完全恢復正常自然,相較於手術前的異常,新的顏面外觀將會有所改善和改變,病人應該有心理準備。手術可能產生的問題有流血、感染、或神經傷害等,這些併發症在有經驗的醫師發生的機會很低,而且是可以控制或會逐漸恢復的,基本上,顏面骨的塑形手術是一項安全的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