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字臉又稱為方臉,主要的原因是在於兩側下顎角生長異常,過度的向後向下或向外突出,造成下顎的寬度與臉頰骨的寬度幾乎相當,部分病人還合併有下顎太短的情形,於是病人的臉型外觀在正面看起來類似長方形或正方形,在側面看來則有明顯突出的下顎角。這個問題常見於東南亞地區的人民,如韓國、日本、大陸及台灣。下顎角發育異常的原因並不十分清楚,除了種族因素外,有些人是家庭遺傳,有些人則有咀嚼肌的過度肥厚,但是咬牙或磨牙習慣則與方臉並無直接的關聯。

方臉除了外觀不雅以外,也給人一種強悍、缺乏溫柔的感覺,所以來尋求改善方臉的以女性居多。一般的東方女性喜歡的臉型是瓜子臉或稱蛋形臉,也就是說下顎的寬度要比臉頰顴骨的寬度小,以成年華人的正常值來看,男性臉頰平均的寬度是14.5公分,下顎是10.7公分,在女性臉頰寬度是13.6公分,下顎是10.2公分,因此下顎的寬度大約是臉頰顴骨寬度的四分之三。在方臉的人因為下顎寬度增加,這個比值則會接近1.0,是造成外觀不和諧不好看的原因。在檢查時,也要注意臉頰顴骨的寬度是否過寬,如果是,在手術治療時要同時矯正。

方臉的治療,要動手術將過多過突的下顎骨角切除。手術的進行需做全身麻醉,傷口隱藏在口腔內,外表不留痕跡,骨骼的切除量要適當,目的在減少下顎的寬度,並且保持左右兩側的對稱性。一般這種手術的失血量少,不需要輸血,術後臉部會腫脹二個禮拜,而在二個月左右恢復正常外觀。可能的併發症有下顎骨不對稱,血腫,或傷口感染等,這些問題對有經驗的醫師發生的機率不高,而且可以治療回復,一般人常問到的如傷到神經或發生酸痛的後遺症是幾乎不會有的。方臉的病人如果合併有下巴過短也可以在手術中同時延長中央的下顎骨,做下巴增長術,如此更有效地將國字臉變成瓜子臉。如有臉頰顴骨過寬,手術方法是在口內將顴骨切開縮小,然後內移固定。

顏面的異常,如果是源於顏面骨骼的生長發育異常,那麼改變骨骼的形狀大小和位置是改善顏面外觀最直接最正確也是最理想的方法。基於愛美,國人尋求這類手術的人逐漸增多,以目前麻醉方法和手術技巧的進步,這類變臉手術基本上是相當的安全,而且外表不留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