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相關問題
國字臉或方形臉手術需住院幾天?

一般約三天左右。手術前一天住院,先接受基本的血液及胸部X光檢查,隔天手術,手術後第一天出院。

手術住院需攜帶哪些物品?

(1) 可自備盥洗用具包括牙刷兩支(一支帶進去手術室,作為手術前消 毒口腔用,另外一支小小牙刷是作為手術後清潔口腔用)、牙膏、漱口杯 、 衛生紙數包、小鏡子(刷牙時用)、毛巾一條、小臉盆、香皂或是沐浴乳。

(2)拖鞋

(3)筆、紙。或是住進病房時詢問護理站有否計價的盥洗包,每一包約新台幣三百元。

手術住院需要有人陪同嗎?

手術當天最好有一位親朋好友陪伴比較安全。

手術傷口需要拆線嗎?

不需要拆線,因為手術後傷口隱藏在口內,約兩星期線就會自行吸收。

手術後傷口該如何照顧呢?

手術傷口在口內下顎骨角處, 仍然可以像一般時候的刷牙方式清潔口腔,但是需要增加次數,如三餐後及睡前。確實做好清潔工作,再使用漱口水,避免口腔傷口感染。

口腔清潔從何時開始?

手術後回病房,可先用開水或是自來水漱口,去除口腔內的血水或黏稠分泌物。當天晚上,只要完全清醒狀況允許,亦可開始刷牙,或是隔天才開始,但是千萬不要忽略當天的漱口動作,尤其在嘔吐後。

手術後使用的水可否用自來水?

當然可以,不需要開水或是特別準備礦泉水。

手術後何時可以進食?

當天只要不會嘔吐就可開始進食。

手術後可以進食哪些食物?

先從流質食物開始︰如牛奶、豆漿、米漿、米湯、果汁、乳酸飲料、運動飲料、冰淇淋、肉湯、魚湯(不要加酒)、排骨湯、菜湯…。慢慢的可以改成半流質 ︰如攪拌過的稀飯、麵條,麵線糊、果泥、馬鈴薯泥、菜泥、布丁泥、蒸蛋泥…等。

手術後可以進食的溫度?

可先從冷食開始,只要口腔內無滲血現象就可以改溫食,但是勿進食熱食。

手術後臉部腫脹該如何處理?

手術後當天回病房後就可以開始冰敷,為期三天。不需要準備冰敷袋,護理站可以免費供應冰敷袋及冰塊,只要注意冰敷時的溫度、時間。72小時後就可以改成溫毛巾溫敷,每次約20至30分鐘,一天只要五至六次,約一星期即可。但是勿使用熱水袋或熱敷包,因為會導致燙傷。

手術後還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除了最重要的口腔衛生外,營養的補充及充分的睡眠,千萬不可以忽略,尤其不要熬夜,避免影響傷口癒合。

術後二個月發現下巴的地方看的到骨頭的接縫,這是正常的嗎? 不是應該已經癒合了?

X光看到骨頭接縫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 您的骨頭應該已經完全癒合,強度同正常骨頭一樣。

做完削骨手術後,骨頭有可能再長出來嗎??

如果手術後,你仍然經常地組嚼硬物,肌肉會受到"訓練"而逐漸變肥厚,於是骨骼外層會相對地增生長出,不過無論如何,削掉的下顎骨角不會再生出來,所以長期效果還是好的,不用擔心。當然,如果要保持最佳狀態,建議不要常吃太硬的食物,如此肌肉會保持萎縮狀態,骨骼不易再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