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麻醉前應配合之事項
一、 至少禁食8小時,任何食物及飲料包括開水皆不能飲用,這是因為在麻醉當中意識 喪失或意識不清時,可能因發生嘔吐而把嘔吐物吸入肺中引起吸入性肺炎,這是一種可能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二、 請先脫去身外之物:像是假牙、齒托、隱形眼鏡、耳環、戒指、項鍊等。
三、 請勿化粧,並請除去指甲油。
四、 訓練深呼吸:有效之深呼吸及適當的咳嗽可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應先做預防練習。
五、 術前充分休息及放鬆心情。
手術前您應注意之事項
為了確保您的麻醉安全,當麻醉醫師向您做術前訪視時,請詳細告知您的身體狀況及用藥情形,以及
  1. 內科病史:您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氣喘、心臟病、腸胃病或其他族遺傳病史?
  2. 外科及麻醉史:以前動過什麼手術?麻醉時是否有不良反應?
  3. 藥物史:以前是否對藥物過敏?過敏反應是否很嚴重?

並討論對您最安全之麻醉方式。
同時我們也會請您簽署一份麻醉同意書,請您審慎閱讀後簽名,才能將風險降至最低。

麻醉前的準備工作包括
(一) 血液檢驗:檢查身體各器官的功能,如肝及腎等。
(二) 心電圖:四十歲以上之病患需做心電圖檢查心臟是否有不正常。
(三) 胸部X光檢查
麻醉的風險與併發症(請詳閱麻醉同意書之說明)
(一) 極少數有心臟疾病或腦血管疾病的病人,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可能會有急性心臟病發作或腦中風的危險。
(二) 對於特異體質的人,麻醉可能會引發惡性高溫(這是一種潛在遺傳疾病,現代醫學尚無適當之事前試驗)。
(三) 有藥物特異過敏體質的病人,較易引起突發性過敏反應。
(四) 據統計在台灣因為麻醉而致死之機率為十萬分之四,而在長庚醫院顱顏中心目前尚未有因接受正顎手術及顏面削骨手術之麻醉而致死之案例。
麻醉方式

正顎手術及顏面削骨手術麻醉之方式為氣管插管全身麻醉,麻醉開始時先從點滴注射安眠鎮定藥物,待病患進入睡眠狀況後,再加入肌肉鬆弛劑併給予氧氣面罩,待病患完全睡覺及肌肉完成鬆弛後,經由鼻部將氣管內管再放入氣管內適當位置,以確保氣道暢通之安全措施,之後將氣管內管接上麻醉機器,持續給予您吸入性麻醉氣體,讓您在手術當中維持在適當的麻醉狀態,在術中麻醉科專科醫師以及護士會持續監測病人之心跳、血壓、呼吸、體溫、血氧濃度以及電解質,一有不正常之變化,麻醉科醫師都會立即處理,一直到手術結束時,才讓您醒過來,呼吸用的管子則是由外科醫師以及麻醉科醫師共同評估拔除時機,一般而言若術後上下顎間以鋼絲固定者,氣管內管在術後第一天早晨即可拔除,上下顎間若無鋼絲固定者可在手術後立即拔除。

麻醉後的恢復

手術結束後,我們會送您到麻醉後恢復室,繼續監測病人之心跳、血壓、呼吸、體溫、血氧濃度以及電解質,您會在恢復室休息,等到您身體恢復良好,經過麻醉科醫師評估後才可以離開恢復室,返回病房。

全身麻醉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麻醉後可能會有的輕微不適:喉嚨痛、聲音沙啞、頭暈及疲倦等,這些短暫輕微的症狀可能會在手術後出現,一般在幾天內便會完全復原。

噁心及嘔吐:中年婦女發生的機會較大,發生的機率約十分之一,如果您常常會暈車,或是以前有麻醉後噁心嘔吐的經驗,請先告知您的麻醉醫師。

麻醉常見問題集錦
一、全身麻醉是個怎樣的經驗,跟睡著有甚麼不一樣?難道我不會痛醒嗎?
二、會對麻醉藥過敏嗎?
三、什麼是惡性高熱?
四、手術後為什麼會噁心,嘔吐?
五、媒體上報導有女性因為接受削骨手術而變成植物人是怎麼回事?
六、麻醉後身上之管線會留有何種管線,會留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