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的種類
下顎骨矢狀劈開術 (BSSO術式):

將下顎骨的垂直枝做矢狀切開,重新調整位置,再以迷你鈦金屬釘固定,可將下顎做上下前後移動與左右轉動。

上顎前部切骨手術 (Wassmund術式):

是上顎骨前端的切骨術,通常需拔掉上顎的第一小臼齒,再磨掉齒縫間的骨頭與上顎的骨頭,將前排牙齒往後方退。

下顎前部切骨手術 (Köle術式):

和上述Wassmund術式類似,也可能需要拔下顎的第一小臼齒,將牙齒往後退。

勒福氏第一形上顎切骨手術 (LeFort I 術式):

是將上顎骨的齒槽突部份切開,重新調整位置,再以鋼釘固定,可縮短中臉部,也可將上顎前移,左右移動。

下巴整形術 (Genioplasty):

功能為將後縮的下巴推出來。

可單獨或合併施行。在患者與齒顎矯正醫師,顱顏外科醫師討論達成共識後,由齒顎矯正醫師擬定手術計劃,顱顏外科醫師再施行手術。

  • 下顎前突(Mandibular Prognathism):戽斗

    下顎前突在臨床上較為常見。除了外觀受影響外,在咬字的清晰度與咀嚼功能等方面也會有不同程度障礙。 下顎前突的發病因素,有一部份是受遺傳的影響,但是真正的原因多半不明。

  • 雙顎前突出 (Bimaxillary Protrusion) 俗名:暴牙

    雙顎前突由於上下前牙突出,在外觀上常見為牙齒容易外露,嘴唇在休息狀態時不能自然閉合、笑時牙齦暴露太多、嘴巴顯得比較大,嘴唇較厚,相對之下,下巴顯得小而後縮。再加上患者為掩飾外露的牙齒強行閉合雙唇使下巴顯得更小。

  • 上顎後縮 (Maxillary retrusion)

    上顎後縮較多見於顎裂患者及某些先天顱顏畸形患者。臨床乍看下外觀會與下顎前突相似,但鼻子兩側的凹陷會比較明顯。主要原因為上顎發育較下顎差,而不是下顎太突出。

  • 下顎後縮 (Mandible retrusion):

    外觀上下巴會顯得小而短,臉形較短。下顎後縮常合併有牙齒開咬的情形,此時上下顎都必需手術才能重建正常的臉形。部份病人會合併有顳顎關節的問題與睡眠時的呼吸障礙。

  • 下顎歪斜:

    因下顎骨兩邊生長發育不一致,使下巴偏至生長較小的一邊。原因可能是下顎顎關節一邊損傷或發育過度所致

  • 術前、後相片集